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放量突破 后市仍存隐忧

2019-04-02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是二季度交易的第一天,A股再次跳空高开高走,上证指数创本轮反弹新高,深证成指站上万点大关,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创业板指也逼近前期反弹高度,两市成交量急剧放大,再次突破万亿元。盘面上,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国防军工、国产软件、燃料电池、猪肉、核电核能等板块领涨两市。

    消息面上,上周末重磅利好消息不断。3月31日,统计局公布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5%,前值为49.2%,制造业PMI3个月后重回荣枯线上方。从分项数据来看,5大分项均较上月环比回升。这极大地缓解了市场对宏观经济下滑的担忧,促使了市场风险偏好由谨慎防御向积极进取转变。

    另外,近几日市场流传央行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在上周末被央行辟谣否认。可即使如此,昨日仍有不少券商发布研报认为4月降准概率很高。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基于基本面和流动性缺口两个角度,二季度降准概率较大,时间点可能是一季度数据公布后(4月),另外二季度末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窗口。天风证券认为,理性来看,4月下旬降准可能性很高。降息空间已打开,但时点未到。A股决断在6月,后续估值扩张动力源于两个层面:一是6月前后科创板开板对市场的带动效应;二是4月—5月经济数据回落后,对信用扩张再次发力的预期。

    虽然目前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正逐渐好转,但对于企业一季度盈利也有不少券商表示忧虑。中金公司认为,A股公司一季度盈利料继续承压,非金融主板增速或明显下滑。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644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降预亏的公司有258家,占比40%,创近年来新高。2018年共有1557家公司发布一季报预测,其中预降预亏公司有538家,占比为34%。2017年共有1538家公司发布一季报预测,预降预亏公司427家,预降预亏占比为27%。

    除了预降预亏总体占比增加外,预亏的金额也有扩大趋势。预告期还有1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有22家公司预告一季报亏损可能超过1亿元。预亏最大的雏鹰农牧,预计一季度亏损10.2亿元—11.6亿元;而2018年预亏金额最大的上海莱士,一季报曾预亏6.5亿元—7.2亿元。

    另外,产业资本减持阴影也一直伴随着市场。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底,产业资本减持359.55亿元,产业资本增持74.2亿元,净减持285.36亿元。2018年以来,除2018年2月、10月和2019年1月产业资本保持净增持,其他月份产业资本均呈现净减持状态,而这3个月份都是市场阶段性低点。

    目前,市场热点依然活跃但是力量在减弱,尤其前期强势个股近期都有明显回落。从个股涨幅看,各种概念都有强势个股,不过较为分散,未形成集群效应,显示市场对于涨幅过大的主题性机会开始谨慎,而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板块渐渐成为资金的选择,市场开始转向安全的品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