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大盘暴跌 看空研报要背锅?别再嘲笑基本面

2019-03-09 08:29  来源:东方财富网 十字路口

    3月8日沪深两市放量下挫,上证综指放量大跌超4%,回补周一跳空缺口,东方通信、中信证券等前期高位强势股全线大跌。

    而罕见出现的两份“看空”研报,被部分股民认为是市场大跌的诱因。甚至有过激喊要抵制中信、华泰。

    3月7日晚间中信证券首次给予中国人保A股“卖出”评级,3月8日早盘前,华泰证券又给予中信建投“卖出”评级。

    方正证券:大盘严重超卖才是主因

    但对此方正证券认为,大盘周线“九连阳”是大概率事件,短线超买严重,市场内在回调蓄势整理要求强烈,蓄势整理是为了更健康、更有力的上涨,内在因素驱动的上涨趋势,不会因外因素干扰而改变。

    操作上,方正证券建议,买跌不追高,坚决分享改革开放3.0时代红利,坚持“金融供给侧改革+战略新兴产业”两大投资主线不动摇,逢低关注金融、人工智能、新材料、军工、生物医药及底部刚刚平台放量突破的低价股,坚决回避近期连续涨幅过高股。

    当然更多网友为此点赞,认为及时提示风险是好事。对于脱离基本面的恶炒早该管管了!

    A股为何卖出研报少?

    在A股市场上,在研究报告中给予一家公司“卖出”评级虽非前所未有,但确实是非常少见。

    随便翻一下卖出评级的研报,给出“看空”评级的情况多出现于国内券商看空海外上市企业,外资或合资券商看空A股公司等。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表示,“因为国内的A股市场几乎是没有做空机制,虽然有部分融券卖出,但是融券卖出的占比非常少,所以分析师是极少出具卖出的研报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看空对股价还是有影响的,所以之前会存在不推荐,或者干脆不去写它。此前研报对于部分个股会采取“回避”态度。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评级”生态正在重塑。第一财经引述北京某中型券商投资顾的话称,“券商评级,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化调控手段。这次中信首先‘表态’,也是中国一线投行塑造定价权、话语权的好机会。”

    证券时报:让“卖出”评级成常态

    证券时报文章观点则认为,证券市场是各种利益交汇之地,出于获得承销项目、维护日常关系、担心损害买方大客户利益等各种考虑,投资银行、券商等卖方机构在出具上市公司研究报告中大多数是看多的,给予“买入”评级是常态,“中性”、“卖出”的评级要少得多。

    证券时报表示,出具看空报告对券商研究部门来说是一件不讨好、甚至是有风险的事情。常见的情况是,在公司基本面变好或二级市场大牛市的情况下,发布大量的看多报告,一旦基本面变坏或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就减小报告发布频率或干脆保持沉默,有的研究员甚至出于个人或机构利益考虑不顾事实继续发布看多报告。这一方面使得券商研究报告的公信力受到严重破坏,同时也让市场失去了重要的平衡力量,增加了市场风险的积聚。

    现实中看多与看空研究报告数量上完全不平衡,其实反映的是市场上做多利益链与做空利益链的严重不平衡,当然,从业者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A股价格形成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有赖于市场形成更有效的内在制衡,研究报告则是这种制衡局面能否形成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市场上“卖出”评级报告像“买入”报告一样成为常态,市场一定会健康得多。

    对于未来市场如何走?华泰策略首席曾岩在最新研报中提醒投资者,关注短期市场震荡调整风险,可选择落袋为安,等待新驱动力信号的出现。

    华泰证券表示,本轮A股上涨的充分条件仍在,但必要条件存在变数。

    我们认为,当前A股上涨的充分条件仍在,但必要条件存在变数,后续美股的走势仍是A股市场的主要下行风险之一。

    华泰证券表示,流动性充裕是A股上涨的充分条件,但有优质资产是继续上涨的必要条件。

    机构人士:是时候看业绩、基本面

    实际上抓紧具备优质基本面的个股,才是永恒的主题。近期随着东方通信等一批绩差妖股脱离基本面连续暴涨,网上已经出现了如下的段子:总结起来就是忘记基本面,才能拥抱大阳线。

    但是随着大盘回落,已经有机构人士呼吁:该看看业绩,看看基本面啦。

    比如天风证券首席徐彪就表示,两会后风险偏好的逐步回落和即将到来的一季报(预告)窗口期,将使得市场关注焦点回到业绩层面。建议关注Q1业绩有望高增长或者超期的公司。

    西泽资本(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赵建表示,对于中国股市,这一波大涨行情下来,拿着基本面和黑色年报作为核心驱动因子的空头不断被打脸。只有三秒记忆的股民围观嘲笑“基本面”的情形,让人想起百年前鲁迅笔下那些吃“血馒头”的围观者。

    赵建表示,你当然可以觉得那些不懂边际定价、预期差定价,尤其是不懂政治经济学的理性逻辑分析太过于形而上,太过于执著,太过于深情和走心。但是基本面依然是资本市场的普世规律,依然是资产定价的“道”。

    只在资金面和负债端折腾,没有基本面和资产端的支撑,再玄幻的资金面也终究只是有“术”无“道”。

    舞会还没结束,你可以选择和他们继续走肾和嗨下去。但是最好不要轻易忽视和嘲笑基本面,因为当它发挥作用的时候,这个赌局你或许就早不在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