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宏信证券臧旻:债券下跌空间有限 股市暂缺盈利支撑

2019-03-09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海外宏观环境不会对国内产生太大的压力,当前宏观基本面的核心矛盾仍然聚焦在宽信用的效果能否持续,我们认为整体信用修复的力度不会太强,但宽货币宽信用格局下,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相对比较有限。”8日,宏信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负责人臧旻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资金面大概率仍将维持松紧适度,长端利率在利差保护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并没有大幅上行的空间,投资交易方向仍然是以捕捉利空、波段做多为主,交易盘注意止盈。同时,考虑到2019年很难看到上市公司盈利的大幅增长,待估值修复完成后,预计股市的上涨速度将会减弱。

    中国证券报: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边际趋松,对国内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臧旻:2019年海外宏观环境不会对国内产生太大的压力。首先,美欧经济均出现减速但并未衰退的迹象,美联储暂停加息同时预计在年内结束缩表计划,欧央行则调整前瞻指引的同时重启了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以应对经济的下滑。全球经济周期总体还是站在有利于无风险资产的位置。其次,欧元区经济周期领先美国半个身位,一旦年中欧元区经济快速回落的格局有边际企稳的迹象,美元大概率将承压,后期走势难言乐观。

    因此,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均维持宽松,且美元表现相对弱势的国际宏观组合之下,外部因素对新兴经济体的制约作用将会显著缓解。对中国而言,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或有缓解,资本账户压力不大,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有所增强,有利于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对内优先”的目标。

    中国证券报: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关注焦点在哪里?

    臧旻:当前宏观基本面的核心矛盾仍然聚焦在宽信用效果能否持续。2019年社融增速虽然不存在继续回落的可能,但出现大幅向上脉冲的概率也不会太大,实际GDP数据将会在一季度惯性回落后保持区间震荡格局。制约周期上行的主要因素来自于房地产。房地产投资最大的变量来自于棚改货币化安置完成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历史使命后,三、四线城市居民部门再度加杠杆的空间不大。同时多数三、四线城市仍然是人口净流出的,涨价预期难以获得有效需求支撑。而地产政策放松力度可能难以和以往几轮周期相比,预计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拉动效果可能比较差,整体信用修复的力度不会太强。

    中国证券报:对于后续货币政策走向有什么看法?

    臧旻:通常在宽货币宽信用格局下,债市虽然不会存在太大的利率风险,但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特别是在本轮央行极力克制“大水漫灌”的情况下。信用周期的回升力度决定基本面的复苏形势,一旦经济出现回升势头,且通胀开始抬头后,货币政策大概率会边际收紧。也就是说,信用脉冲将决定货币政策收紧之前,债市能够持续相对繁荣的时间。结合上述基本面判断,目前并没有看到货币政策能够在短期内收紧的可能,整体利率风险相对可控。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大类资产后期走势?

    臧旻:资金面大概率仍将维持松紧适度,7天回购利率的合意水平仍然是2.6%-2.8%,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有望持续在2.6%左右保持震荡。长端利率在利差保护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并没有大幅上行的空间。投资交易方向仍然是以捕捉利空、波段做多为主,交易盘注意止盈。纯债账户的资产配置方面,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杠杆策略相对久期策略而言更为确定,城投品种仍是首选,在净价回撤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可以享受高票息和低回购成本之间的套息空间。

    就权益市场而言,目前股市大幅回升的主要驱动力在于资金风险偏好回升导致的估值修复,但我们认为,2019年很难看到上市公司盈利的大幅增长,待估值修复完成后,权益市场的上涨速度将会减弱,需要进一步发掘具体行业的超额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