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消息虽好 仍需提防震荡

2019-02-25 0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反复震荡冲高,周五达到高潮。全周沪综指累计涨4.54%至2804.23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周涨幅分别达6.32%、6.68%、6.94%。

    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回升是确定无疑的。就个人感觉来说,这波行情暂宜定性为中级行情,目前还不指望会出现大牛市。产生一波大牛市,要么是市场流动性异常旺盛,要么是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趋势性向上反转。由现实情况看,这两个因素一个也满足不了。

    中美经贸磋商已进入收尾阶段,相关消息比较有利,A股应该会得到支撑。不过,这也削弱了管理层在流动性方面过分松动、搞强刺激的必要性。还有,就算中美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我国未来的外需环境也可能改变,不太可能像以前有那么大的顺差了。所以中美达成协议虽然能带来利好,但若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仍然是艰巨的。

    总的来看,今日A股几乎必然会高开,因上涨惯性在那里摆着呢,更何况中美经贸磋商状况良好。投资者今日不宜过分追高,在股指继续冲高的过程中应提防部分高位筹码松动,特别是得提防那些庄股、题材股中的游资反手做空。

    一般来说,白马股蓝筹股顺着消息做问题不大,因其中多数机构只相当于大散户,即使个别机构喜欢逆向操盘也无伤大雅,弄不好还会被孤立。但在庄股上,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因庄股中“极个别的人”就能决定股价走向了,所以顺着消息做是大忌。

    多数庄股、题材股没什么基本面可言,这类股票的炒作原本就是“斗智斗勇”的过程。做庄的总是设法让对手犯错,因为其利润几乎完全来自对手所犯的错误,并非是来自上市公司的经营。既然是这样的,那么问题自然而然就来了:什么时候才能制造出最大规模的“对手犯错”呢?显然就是市场“乐极”或“悲极”之时。

    由大盘的技术面看,已相当接近震荡期了。个人感觉,周一与周二即为时间窗口,投资者得有些心理准备,至少短线不应去追高。

    由人气个股表现来看,东方通信这轮还差两个涨停就有十倍的涨幅了,稍懂技术者就知会有极大概率出现大幅震荡。退一步讲,就算这股在震荡后还能上涨许多,那也是后话了。一旦这股产生大幅震荡,那些跟风的妖股便失去了“精神支柱”,这类跟风筹码是极易松动的。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投资者得注意“特别”两字,不能因股市强势而漠视其中的信号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