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政策预期改善 后续增量买盘渐趋增强

2019-02-01 23:43  来源:证券日报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经过了财务大洗澡之后的A股市场呈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尤其是狗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了翘尾行情。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预期的积极改善,狗年的翘尾行情可以视为吉兆,隐含着市场各路资金对猪年行情的期盼。

    政策导向转变

    提振新增资金入市意愿

    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后续的增量资金主要看政策导向,不仅仅包括股市方面的政策,而且还包括货币政策层面的导向。如果政策导向趋严,那么,股市的增量资金将裹足不前,即便是宏观经济蒸蒸日上,指数的走势或难有大的作为。比如说在2001年至2005年,得益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宏观经济持续火热。但股市却因为券商的整顿等因素而持续下移。直到2005年在股权分置的改革政策中出现一波力度强劲的行情。

    所以,要判断后续A股的增量资金力度如何,关键在于看货币政策、股市政策。反观目前A股所处的大环境,政策层面正在积极改善,比如说在股市政策层面,1月28日,银保监会发言人表示,为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接着在1月31日晚间,又有关于融资融券的平仓比例放宽等信息,说明了股市的政策正在趋向于积极,有利于加快增量资金进场的节奏。再比如说在货币政策层面,持续的降准以及未来可能进一步的降准、潜在的市场化利率降低的趋势等,也会吸引着增量资金关注股票市场为核心的权益市场,所以,后续的增量资金值得期待。

    外资买力强劲

    改变A股投资结构

    当然,政策导向转变主要是针对内资的增量买盘进行分析的。历史经验显示出,内资更看重政策逻辑。但对于外资来说,他们不仅仅看重政策逻辑,而且更着重于估值逻辑。毕竟他们资金等方面实力雄厚,部分外资机构甚至能够掌握数百亿美元甚至数千亿美元的资产。所以,他们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更强调的是估值以及对未来的发展前景预期。对于当前A股市场来说,整体估值在全球已有一定的优势,以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白酒股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上证指数的优势更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所以,北上资金持续加仓,2018年,全年净买入近3000亿元,2019年1月份,已是610亿元,为北上资金单月买入最多的月份。

    这就显示出具有估值洼地且未来发展趋势良好的大金融股、大消费股已成为北上资金竞相配置的优质资产。而且,这一趋势可能还会进一步延续。一方面是因为估值优势仍存在,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托底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有望改善,从而将进一步提升大金融股、大消费股的估值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北上资金的后续援军是清晰的,不仅仅是海外资金巨大的资产池,而且还在于MSCI指数将进一步提振A股的权重因子,富时罗素指数也将A股纳入指数因子,所以,未来的境外资金的配置力度还会进一步增强,北上资金已成为A股最为实在的、最大的增量资金群体。

    这将进一步改变A股的投资结构。以往A股的小盘股溢价、大盘股折价的结构将得到极大改变,优质股优价、溢价的态势有望形成。各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大金融股、大消费股的估值溢价预期已经形成。随着北上资金买入力度的进一步增强,以及未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等内资机构的进一步加仓,优质股溢价的趋势将确立,从而推动A股进入到成熟的资本市场。因此,在具体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积极跟踪两类个股,一是大消费股、大金融股、大型交通枢纽股、能源等支柱产业的头部股。二是契合产业升级趋势的云计算、新能源、芯片等优质股品种,他们将是增量资金关注的优质标的,也是未来A股市场的演绎方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