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个股活跃难带指数冲关 等待官宣最重磅消息

2019-01-25 05: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低迷3个交易日之后,1月24日市场出现升温迹象。沪深两市震荡反弹,沪指上涨10.69点,以2591.69点报收,涨幅0.41%,创业板指数涨14.03点,以1265.16点报收,涨幅1.12%。

    行情再次升温,与消息面的突然变化有关。除了科创板总体实施方案获批之外,另外一个重磅消息,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大家都在等待官宣。

    1月24日早上,虽然个股一开盘就活跃起来,但指数却一度继续下跌。压制指数的,主要是一些“中字头”大盘股,比如中国中车(6.79-0.44%)、中国铁建(9.55-0.10%)、中国中铁(6.77-0.73%)、中国交建等,都出现明显的放量下跌。这几只个股突然异动,暂时找不到直接原因,由于都是机构重仓股,猜测可能是机构调仓所引发。

    不过,指数调整1个小时后,被活跃的个股表现带动起来,芯片概念股、软件板块、券商股等热点不断升温。

    消息面上,1月23日晚关于科创板总体实施方案获得审议通过的消息,自然是关注度最高的新闻。如今市场炒作这个消息,似乎和前段时间不一样。前期资金主要关注的是创投概念股,比如鲁信创投、市北高新、张江高科、中关村等。而这些个股在24日反而出现调整。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参股科创企业的个股受到了追捧。

    因为在1月24日盘中,不少关于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消息见诸网络,甚至有媒体曝出了10多家公司成为首批上市企业的消息。当然,正式消息没出来之前,就是市场赌一把参股概念股,因为A股市场历来“炒新”都是非常疯狂的。而科创板这个最新题材,自然是不会被游资放过的。

    还有一个板块也直接受益于科创板消息,这就是券商股。虽然券商股在1月24日并不是表现最抢眼的,但我认为这是确定性最高的板块。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24日报道,现任工商银行(5.26-0.38%)董事长易会满已受组织考察,将有新的工作变动。这一重磅消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与猜测。我们只有等待官宣。

    最后,再说对后市的看法。由于消息面非常热闹,1月24日盘面再度活跃起来。不过,很多个股上午涨停之后,下午又有所回落,使得指数在上午冲高之后,下午并没有进一步走强,反而较午间点位有所回落。最终,沪指虽然上涨了10个点,但在个股如此活跃的情况下,指数的表现还是相对弱了些。

    反弹力度较弱,我认为原因有两方面。首先,指数在2600点关口遇阻,说明上面的技术压力比较明显,市场冲关的信心还有所不足。之所以信心不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期突然爆“雷”的个股有点多,业绩风险、商誉减值风险、被调查风险等,防不胜防,使得资金不敢放开手脚;其次,也正因为资金不敢放开手脚,缺乏信心,使得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沪市1月24日表面上看成交了1315.8亿元,比23日有所放大,但据达哥观察,1月24日上午半天,沪市成交量已接近900亿元了,下午缩量非常严重。

    在重要的压力位面前,如果没有明显放大的成交量,要想轻松跨越,显然是很难的。所以,接下来,要继续关注消息面,看是否有更进一步的重磅消息来刺激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