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两融余额持续回落 后市谨慎乐观

2019-01-15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重启调整态势,在这样背景下,资金从多数板块流出。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后几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就已出现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两融余额短暂攀高后便持续下探来看,杠杆资金对后市仍“心存忌惮”,并不愿冒险进场。

    两融余额回落

    自2018年10月中旬跌落8000亿元关口下方后,两融余额持续回落。截至1月11日,两融余额报7544.29亿元,较此前一交易日减少17.56亿元。

    虽然上周一两融余额一度有所回升,但隔日便再度重启跌势。从这一趋势来看,两融余额整体回落的态势并未出现根本性扭转。

    一方面,相较于此前一度稳定在7600亿元上方时的水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余额跌落7600亿元大关,出现一定回撤;元旦过后虽然盘势有所好转,但回落态势却并未止步。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现象其本身就具有相当的指标性意义,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包括两融资金在内,整体市场的参与氛围仍在走弱。无独有偶,两市量能方面其实也自上周三短暂放量至回升高点后持续回落,这也反映出,在存量博弈背后场内外资金依旧呈现出观望态势。

    另一方面,从两融的结构来看,在上周盘面回升之际,两市融资余额亦自周初高位回落,融券余额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则有一定攀高,但随后也有所下跌,最新报71.83亿元。

    后市谨慎乐观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两融变动主要动力仍受此前指数回落后反复震荡的影响。而场内主力资金以及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其近期行为也或多或少仍带有“顺水推舟”的意味。因而后市多空天平何时出现翻转仍主要取决于增量资金。

    整体而言,从融资余额以及交易活跃度的下降来看,一方面,市场情绪仍未见好转,未来仍将大概率维持弱势格局。其次,根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A股、B股投资者总数为14035.13万(截至12月14日),2018年,投资者数增加1192.45万,同比减少25.71%。至此,三年来,新增投资者数呈现大幅度下滑趋势,潜在投资者对股市关注度并未见回升。结合融资交易活跃度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来看,市场气氛依旧较为冷淡。

    从现有数据来看,截至1月11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仅有12个。

    就交易的角度而言,银河证券表示,近期A股在震荡中迎来反弹,但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说明当前虽然投资者情绪有所改善,但是观望气氛仍存。长期来看,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但需要认识到,虽然此次降准能修复市场短期风险偏好,缓解因流动性问题等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但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因此后续依旧需要更多催化因素修复投资者风险偏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