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压力待纾解 短线仍需两手抓

2019-01-11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叶涛

    春躁时节,降准当头,为何近几日股指反而频频冲高回落?又为何大盘站上2500点以来,市场主线依旧模糊,热点轮动提速?市场人士认为,前期利好逐渐兑现后,技术面上有阻力下有压力;短期资金利率转为上行;去年12月经济数据偏冷,成为指数上攻道路上的三大“拦路虎”,中期看好的同时投资者切莫忘记眼前风险,策略上仍需秉持底线思维,做好两手准备。

    反转仍需等待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基本呈现“一涨一调”的震荡格局。昨日,随着2018年12月宏观数据的出炉,市场运行再起波澜。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了2018年12月价格指数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0.9%,环比下跌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

    弱于预期的数据表明,国内经济持续下行趋势仍未改观,引发市场各方谨慎情绪。据统计,昨日市场交投意愿明显下滑,尽管沪深两市成交额仍维持在千亿元以上,分别达到1326.92亿元和1806.72亿元,但相比本周三,环比降幅却双双高达17%以上。

    投资者不愿追涨做多,而券商、保险以及前期部分热点板块又轮番下滑,拖累两市股指震荡回落。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跌0.36%报2535.10点,深成指跌0.26%报7428.61点,创业板指跌0.28%报1258.99点,中小板指跌0.16%报4838.24点。主要交易所A股指数全线尽墨。

    与本周前半段对照,盘面这一幕何其相似。受上周末央行降准利好提振,本周一沪深市场全面飘红,当天两市上涨股票数量多达3208只,久违的强势行情一度让部分投资者喊出“春季行情已经启动”的豪言壮语,但隔天资金面便发生分化,同样是踩着成交额下滑的步调,本周二主要股指悉数收跌,场内财富效应急速萎缩。

    对于大盘2440点之后的这轮行情,央行降准的确起到了直接催化作用。降准是利好,这一点毫无疑问,但降准这个利多是否能带来市场趋势的反转,答案并不一定。

    新财富证券分析称,2018年已经有过三次降准,但由于投资者担心盈利下行,担心货币宽松不一定能带来信用宽松,一直没能对A股产生正面影响。从流动性层面看,考虑到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缺口较大,这一次降准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较小,但长期资金成本下降有好处,特别是在2月MLF陆续到期后。降准对股市的作用可能是在春节后,而不是现在。

    简单来说,“从降准到反弹还有些距离”。

    扰动力量边际增长

    短期来看,市场对经济基本面下行趋势的担忧还不仅仅来自去年12月价格数据,2018年财新PMI和官方PMI均跌破枯荣线,折射制造业景气减弱,企业盈利下行压力加大,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再度被验证。

    与此同时,降准可以保障节前市场流动性宽裕,并有利于股市风险偏好提振,对股债都形成利好。但对于刺激社会融资增速、托底宏观经济效力有限,实际效果仍需时间观察和验证。因此,当中长期利好“碰”上利空数据,市场的现实选择是横盘整理。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股受2018年12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得到提振,A股所处的环境压力暂时得到缓解。内部来看,地方专项债发行支持地方基建、减税降费加速等前期利好已经在近期盘面得到较好反映,大盘一鼓作气收复2500点,截至昨日,已经在站稳该整数台阶5个交易日。短线利多利空的边际变化,客观上为后市运行埋下伏笔。

    正如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所言,短期而言,A股市场在经过连续上涨之后,多数个股已经失去空间优势,场内资金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犹豫情绪,所以事件性的政策利好一定程度上确实能改变当下行情的运行节奏,但核心问题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顺畅之前,很难吸引更多的长线资金沉淀在A股市场。

    屋漏偏逢连夜雨。尽管当前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但未来预期或有所变化。据统计,下周二有7500亿元普遍降准资金释放,与此同时,当天还有3900亿元MLF资金到期。叠加正处在缴税缴准关键时点,业内人士认为,普遍降准消息落地以来的资金面乐观情绪值得警惕。

    昨日,Shibor1M、3M、6M、9M、1Y均存在不同程度下降趋势,而ShiborON、1W、2W则分别上涨17.60个BP、11.20个BP、2.50个BP。结合前一日走势综合,中长端利率继续上升,短端资金利率或进入转升通道。

    接下来,市场还将面临“两会”和春节这两个时间窗口。万联证券认为,资金面和政策面在这两个时间窗口可能会发生变化,导致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变化。在此之前,继续维持区间震荡思路。

    底线思维攻防兼备

    2019年开年以来,可以发现市场正迎来密集的政策利好,长期来看有助于市场走稳、走强,但短线观察,除了经济数据、短期流动性预期扰动,来自市场自身的技术面压力同样不容小觑。

    一方面,经历2018年持续调整,当前大盘均线系统仍呈现空头排列,近期虽然受到央行降准利好提振,指数成功收复2500点整数关,但向上之路依然坎坷,未来还需要突破20日、60日线的层层压制。并且,近两日盘中大盘频繁冲高后随即回落至20日线附近,在该位置畏高情绪陡增也凸显了压力之大,明显超越预期。

    另一方面,上有长针挡路,指数向下拖累同样不小。大盘1月4日创出2440点新低后随即弹升,但在2500点附近却留下一条跳空缺口。技术上看,无论近几日市场反弹力度和节奏如何,未来始终存有回补需求,这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断言市场已经跨过拐点。另外,结合布林线来看,近期指数刚刚运行至中轨附近,但买盘力量却已经接近阶段高位,兵马未走远,粮草已先行,短期来看上行难度不小。

    根据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继续围绕20日均线震荡整固的可能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250点区域蓄势震荡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多空博弈加剧的多事之秋,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两手抓”。一方面始终秉持底线思维,注意防范指数和个股风险,操作上不追高不冒进,为接下来布局保留几分战斗力;另一方面,紧紧跟踪稳增长、维持流动性的政策变化,捕捉更具确定性的市场机会。

    山西证券也建议投资者分两步走:上半场,经济探底、盈利下杀、风险大于机会,资产配置以防御为主,优先选择短债、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谨慎优选部分高等级信用债,低配供给端承压的利率债,标配估值性价比凸显的A股资产。行业配置上优先选择弱周期、逆周期板块(公用事业、农林牧渔、通信(5G)、医疗服务等),以及受益于政策对冲的大基建板块(建筑央企、城轨高铁、农村及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地产龙头等。

    下半场,要等待政策发挥效力,社融增速、实际利率、投资增速等关键指标确认触底信号,经济底浮现、市场底探明,投资者可考虑进一步提升股票资产的仓位,并增加配置早周期、强周期行业板块(有色、煤炭、券商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