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临近年关成交低迷 震荡走势或难改变

2018-12-27 02: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林珂周三沪指低开震荡,早盘股指翻红触及5日均线后开始回落,最终收绿并回到2500点整数关下方。深成指则在早盘一度站上5日均线,但随着抛压的加重股指亦翻绿下行,本轮调整的收盘新低被刷新。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498.29点,下跌0.26%;深成指报收7289.55点,下跌0.58%;创业板指报收1264.07点,下跌0.74%。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沪市单边成交量再回千亿下方。

    盘面上,智能电网、传媒娱乐、电气设备、创投概念等板块逆势反弹,板块涨幅居前。通信设备、日用化工、酿酒、保险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上涨个股家数开始明显增加,两市涨停个股达到37只,仅4股跌停。

    可以看到,近期市场出现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权重股成为持续拖累指数的一个因素。华讯投资表示,究其原因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过去几年都出现了大幅的上涨。因此在美股技术上已然出现牛转熊的背景下,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和悲观预期。而对于A股当中的权重股来说,这个板块经历了两年多的人造牛市,而与此对应的是A股重心下移超过了60%,如此之大的剪刀差,带来的就是权重股近期持续的下跌。而当前两市成交量极度萎缩,也使得权重股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加明显,这是造成市场整体表现持续低迷的根本原因。

    虽然市场持续低迷,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类前期强势股的补跌,恰恰是大盘完成筑底的最后一环。华讯投资指出,两市正在构筑重要的中期底部。既然是中期底部,强势股需要补跌,因此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震荡的幅度上,投资者都需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能期待市场能够一蹴而就。

    就短期来看,元旦临近市场震荡走势或难改变。源达投顾表示,周三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从日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收出小星线,重心稍有下移,但指数未破周二低点,大盘维稳迹象明显。由日线形态角度来看,上证指数运行仍处于下行通道,尚未转势。尽管当前处于年底,流动性不充裕,市场仍处于空头趋势中,但周二外围大跌A股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因此,预计年底最后几个交易日,反复震荡蓄势依旧是指数运行的主旋律。整体来看,尽管当前指数虽然并不强势,但近期市场情绪较好,当前市场具备明显可参与性,市场赚钱效应较强,建议投资者短线忽略指数波动,积极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操作上,谨慎追高,择优布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