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预期改善 电力设备板块走势偏强

2018-12-19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二两市弱势回调,板块方面则是涨跌互现。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设备板块表现出了较强韧性,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

    针对板块后市,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电能表逐步进入更换周期,特高压项目开始落地,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增强或业绩改善的受益标的,可优选引领电网智能化、信息化升级的龙头标的,另外建议持续关注工控、低压电器领域的优质标的。

    板块相对抗跌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全面回落。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设备板块全天走势相对坚韧,截至收盘虽仍出现0.08%的跌幅,表现也不及有色金属和农林牧渔板块,但已是中信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小的板块。

    盘面上,昨日低开后的电力设备板块早盘冲高回落,临近尾盘板块再度发力。从行业内个股的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行业内157只成分股中,54只个股收红。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对不利的市况中近期电力设备板块整体表现相对较为抗跌。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阶段触底回升以来,板块阶段涨幅达到14.1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微涨2.76%。板块大幅跑赢指数。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电力设备板块的相对强势与板块预期改善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

    此前安信证券就曾强调,在基建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第三轮特高压集中建设潮即将到来,能源局集中批复的14条线路已经陆续开启核准,预计将释放约468亿元主设备订单。从节奏上看,2018年-2019年将是核准大年,2019年-2020年将是设备厂交付高峰,相关企业将迎来一波业绩上升期,营收弹性在10%以上。随着特高压骨干网架建成及新能源大规模接入,配网投资补欠账的进程正在加快,增量配网与微网核准项目总投资规模预计达到2520亿元。

    而根据中电联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人均用电量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三和日本的五分之二,具备较大提升空间。近5年我国人均用电量以5.11%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这为电力设备行业长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增量与溢价

    分析人士表示,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是导致此前电力设备行业出现快速调整的主要原因。目前电气设备(申万)行业整体市盈率为23.8倍,行业动态估值约是沪深300指数的2.2倍,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从基本面来看,又是另一番情形。中信证券指出,当前电网建设投资回暖,明年预期较为乐观。2018年1月-10月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降幅缩窄,从2月份的累计同比-40.1%收窄至10月份的累计同比-7.6%,1月-10月已完成电网基本建设投资额3814亿元,回升趋势明朗。在稳基建的环境下,随着明年特高压新一轮线路核准高峰和招标活动的开启、配电网更新改造建设活动的加速投资,明年电网建设投资额预期涨幅较为乐观,相关企业业绩弹性空间值得期待。

    展望2019年,平安证券强调,当下行业政策面整体趋暖,“保量控补”是行业政策主基调。而增量市场的打开以及产品溢价的凸显,未来也将对板块龙头企业的业绩估值构成提振,后市投资者可聚焦板块“增量与溢价”这一主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