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震荡回调 防御为主

2018-12-10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周初受消息面利好刺激,跳空上扬,随后在利好消化以及海外市场大跌影响下震荡回调,至上周五上证指数险守2600点整数关。从目前看,由于年末制约性因素较多,因此短线行情以震荡回调为主,机会不多。投资者在应对上仍应持币为主,谨慎防御。

    首先,虽然市场受北上资金青睐有持续流入信号,但两市成交量仍然是大盘反弹的重要瓶颈。在11月份的反弹中,沪深两市以4700亿元成为重要瓶颈,而上周则以4200亿元为最大成交量,显示在存量资金为主的博弈下,4000亿元-4500亿元已经成为沪深两市的最大成交量,制约行情持续反弹。

    其次,海外市场持续动荡,尤其以美股为代表,在上周初短暂走强后,周二出现大跌,周三休市一天,周四先抑后扬盘整,周五再度开启大跌模式,引发全球市场波动不止,因此本周A股也可能受其影响,出现联动效应,尤其是当自身内生性动力不足的时候,受波及概率较大。

    第三,目前临近年底,A股年内仅剩下15个交易日,往年年终因素将会周期性出现,影响市场表现。例如银行揽存将会分流场内资金,造成资金面失血,流动性紧张。上周隔夜回购利率已有小幅上扬。同时12月份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市值约4000亿元,为全年最大单月解禁规模,其减持压力也较为集中。此外,对投资机构而言,也存在年终筹码变现、年终结账的要求。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年末出于各种考虑如财务调账需要等,往往也会在年末有减持要求。元旦过后年报临近,处于静默期规定反而难以减持。因此从目前时点看,未来三周流动性供求关系偏紧,将成为重要制约因素。

    第四,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在上周初2590-2629点总计39点跳空缺口在周五已经只剩下9点缺口,回补幅度达到三分之二,本周初可能被完全补掉。由于相邻反弹高点渐次下移,且缺口被快速封闭,说明大盘仍在2450-2700点箱体内运行,短线可能在2500点政策底和2650点成交量顶之间震荡反复,以2500-2600点位短线主要波动区间。

    另外近期市场盘中热点轮动迅速,题材为主,把握难度很大,并不时有“黑天鹅”事件影响,因此年末关口投资者仍应谨慎应对,控制仓位,防御为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