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2019花开月正圆? 成长股演进曲折路新风向

2018-11-27 08: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2018年进入倒计时阶段,各大卖方近期密集放送2019年A股投资策略观点。回顾今年,市场连连下跌,截至11月26日沪指已经下行22%,创业板指下跌26%。2019年A股能否“否极泰来”,成为市场焦点。

    从多家券商观点可看出,“等待时机”成为明年主旋律,比如中金公司表示“守正待时”;华创证券“守得云开”;申万宏源证券“静待花开”。表现在走势判断上,即A股上半年仍有调整压力,转机将在下半年,主要因为企业盈利数据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筑底,政策实施效果或逐渐显现。

    在配置方向上,受投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均上升的影响,“成长”将成为明年的主题。

    “先抑后扬”成主流

    新一轮券商年度策略会火热开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多家券商策略观点相似,认为A股将经历“先抑后扬”的走势。

    尽管中信证券率先将“牛”字提在投资观点中,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但从走势判断上看,与其他券商无异。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在第一季度盘整,第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迎来转机;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市场流动性前低后高。

    类似观点还有西南证券。其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宏观经济在上半年持续下行,下半年有望筑底。他预判,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

    也有券商认为明年A股在“先抑后扬”前还有一段上行机会。华创证券与招商证券均一致认为,2019年的A股市场全年将走出“N”型。

    前者解释,“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春季躁动后,基本面的压力,叠加汇率等因素对于风险偏好的扰动,以及外部美股波动率放大引发全球范围的股债切换等因素的影响,指数将再度面临较大调整的压力;市场后续的反转契机有赖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与国内基本面筑底。”

    后者谈到,A股明年上半年面临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下行式宽松”的局面,若年中社融增速大幅回升,经济有望企稳。政策“风”渐暖,2019年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在这样的环境下,上半年A股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若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

    另有券商表现更为谨慎。申万宏源证券表示,2019年是市场快速回落之后的“磨底年”,结构性机会相比2018年会有所增加。其预计业绩小幅负贡献,无风险利率小幅正贡献,但过程会有反复;风险偏好小幅负贡献。2019年市场回落的幅度小于2018年,结构性机会多于2018年。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26日表示,“我们更倾向认为是‘先抑后扬’过程,今年年底行情将会延续到明天上半年,经济数据在下半年可能会转好。但最终要看政策进度以及落地效果,这决定了A股的节奏,甚至决定是否会迎来更大行情。”

    在他看来,明年A股下行的空间很有限,预计是震荡上行的走势。

    卖方力推“成长”

    在经历两年来的调整以后,“成长”或将成为2019年的主要投资风格。

    华泰证券表示,技术周期与经济周期叠加决定了市场风格偏成长。策略团队解释,成长股的商誉问题有望在2019年进一步出清,同时2019年长端利率小幅回落使成长股估值小幅受益,此外资本市场改革带来股市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改善,所以预计明年A股市场风格或偏科技成长。

    华创证券也谈到,2019年市场风格将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行业动量指标有望触底反弹。在市场“守”的阶段,超配逆周期基建建筑和稳定类高股息防御方向;“云开”的阶段,布局早周期可选消费和高弹性成长科技板块。

    前述深圳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中小创股票在经历长时间调整后,估值回归合理位置。“中小票受益于政策、流动性,会有投资机会,这也是近期壳资源股、低价股上涨的原因。”在他看来,5G将会成为明年的投资主题。

    从配置方向上,中原证券建议,2019年行业配置长线看好TMT,即计算机、通信和电子元器件,以及消费蓝筹,比如食品饮料;中线推荐关注金融;短线可以寻找综合、建材和建筑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申万宏源则认为,2019年在新经济方向上寻找核心资产势在必行,关注5G、光伏风电、游戏、新能源汽车和军工。

    上海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26日表示,近期主要聚焦中小创企业,尤其属于高端制造行业,比如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工业机器人、5G等。“一方面中小票会因估值修复以及流动性而展开行情;另一方面经济下行背景下,传统产业会承压,科技股受益政策鼓励以及经济转型需要,会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