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落袋为安or逆势进取 机构称年末难现全面性机会

2018-11-27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26日,两市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弱势震荡,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降。截至收盘,沪指跌0.14%,深成指跌0.27%,创业板指跌0.32%。盘面上,通信设备、建材、银行等走强,仓储物流、钢铁、保险、石油等走弱,概念股方面,次新股、ST板块大跌。

    分析人士指出,数据显示目前沪市估值仍只有11倍左右,整体看多数个股还处于底部。不过,目前处于11月下旬,市场反弹一月有余,而12月以及1月份往往是股市传统弱月,所以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对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及时落袋为安或者调整仓位,关注处于低估值的股票仍是明智之选。

    两市弱势回调

    昨日市场全天缩量震荡整,个股再现普跌格局,连续炒作的壳资源股和创投概念逐步退潮。早盘主要指数红绿切换频繁,午后随着交投活跃度进一步降温,三大股指加速下行。受银行股多数上行支撑,上证50指数今天表现抗跌,收盘微涨0.11%。

    从盘面上看,一方面,尽管股指跌势凌厉,但两市量能却显著收敛,沪深市场成交额分别为1081.58亿元和1465.81亿元。另一方面,盘中市场虽有反弹,但做多力量不强,持续性较差。整体而言,市场多空分歧较大,谨慎情绪依旧浓厚。新时代证券指出,当前市场走势并不顺畅和多头信心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并非出现更多的超预期利空。从历史上熊市的反弹来看,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回升一般很难形成直达盈利基本面的逻辑,所以带来的反弹大多是“慢反弹”,而经济预期变化带来的反弹对周期股的盈利预期有直接的影响,往往是“快反弹”。年底的这一次反弹,源自于政策和流动性,属于“慢反弹”,虽然反弹初期会走得纠结一点,但大概率还没结束。

    数据显示,作为市场的“风向标”的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并未因市场的回撤而改变。2018年前10个月,除2月北向资金净流出26.29亿元、10月北上资金净流出105.29亿元外,其余月份均为净流入。且在第二季度,4月份通过沪深股通净流入的北上资金在3月的97.13亿元的基础上,骤增至386.5亿元,5月A股纳入MSCI当月的净流入规模更是达到508.51亿元。6月、7月、8月、9月,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净流入规模仍保持稳定规模,分别为284.92亿元、284.76亿元、354.53亿元、175.79亿元。而11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59.27亿元。

    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的部分超跌股对价值者投资者吸引力正在进一步加强。

    市场激辩回撤性质

    自10月19日以来,反弹已一月有余,期间出现恒立实业、光洋股份、鲁信创投等涨幅超过两倍的个股,涨幅超过50%的股票也有121只,涨幅超过30%的股票有518只,1442只股票涨幅超过20%,那么目前市场整体处于什么水平呢?

    数据显示,虽然市场整体出现回升但沪市估值仍只有11倍左右,整体而言多数个股仍处于底部,涨幅有限。不过,即便市场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多数股票仍相对安全。但此前反弹中擎旗反攻的部分股票,由于其短期累积的较大涨幅,吸引力减弱、风险上升。

    华鑫证券认为,此轮宽幅调整的主要逻辑,还是来自于持续性上涨主线逻辑的缺乏,如在此前的反弹中,券商板块涨幅已超过10%,保险板块涨幅也接近9%,此外银行涨幅亦接近4%。因而此轮反弹基本得益于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的发力,而在大金融相对高位后,反弹空间优势消失,需要依靠新的热点板块出现来接替目前已经上涨乏力的大金融板块。而在创投概念涨势熄火后盘面中热点方面呈现出青黄不接的局面,加深了场内谨慎情绪,扩大了指数跌幅。

    银河证券同样指出,受益于并购重组放松、监管层减少市场干预,民企纾困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等利好刺激,券商板块、创投概念股和壳资源概念股是本轮反弹的热点板块,风格上小盘为主,创业板在主要指数中最为强势,一度回补缺口。个股方面则主要是恒立实业、市北高新等。但前期这些强势板块均已开始杀跌,目前市场缺乏明显热点。这反映在业绩未出现明显好转信号前,光靠估值提升带来的上涨幅度有限。短期来看,本轮反弹大概率已进入盘整阶段。

    警惕短期反复

    中金公司(12.76-1.85%)表示,五月以来的下行趋势主要反映了市场对于宏观事件不确定性的定价,因此,若不确定性未能明显下降,投资者或难以系统性提升持仓,这也是指数每运行至下行趋势线时均难以突破的原因。针对后市,该机构指出,在宏观事件不确定性下降前,短期内市场成交重回大幅增长难度较高,投资主线的再次出现继而吸引资金聚集,将是能否反弹的关键。

    此前市场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场内外资金已再度积聚起对于市场的某种共识。而在中期维度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资金调仓以及对估值的担忧都有所消退。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底部区域仍难免震荡,但目前已是介入的机会。未来要等待的就是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以及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因而投资者不必太过悲观,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渐开始显现。

    展望2019年,招商证券(8.38+1.45%)表示,一方面,A股明年上半年面临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下行式宽松”的局面,若明年年中社融增速大幅回升,经济有望企稳。另一方面,政策之“风”渐暖,2019年资本市场将迎来新时代,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有望逐渐扭转。在这样的环境下,明年上半年A股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若明年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预判全年走势呈现“N”字形震荡上行。

    虽然,市场整体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这是市场未来稳定的基础,对于下行空间不必过于悲观。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也并不意味着未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申万宏源(1.55-2.52%)证券指出,短期参与仍需且行且珍惜,当前的主要矛盾是“政策底预期”,但不会一直如此,后续主要矛盾的切换有三个触发因素:一是政策预期阶段性高点,包括关注2019年改革政策细化情况;二是政策效果初现,关注社融数据改善和中低等级信用利差收窄验证时点;三是如果政策落地,但数据改善持续无法验证,建议关注财政约束、居民储蓄约束等。接下来,市场主要矛盾将重回基本面趋势的验证,届时市场波动率可能明显上涨。11月底外部因素可能成为扰动风险偏好的因素,仍需警惕短期市场反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