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中小创行情边走边看 风格转换仍在路上

2018-11-21 08: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中小创近来行情看好,引机构纷纷加仓。其中,公募基金由于面临年终大考,持仓风格切换明显,中小盘股票在基金仓位中的占比提升较大。

    有关研究机构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风格转换期,但尚未形成以中小风格指数为核心的投资风格,中小创本次反弹属于阶段性的补涨与修复行情,后期内部仍会分化。

    市场风格转换进行时

    11月以来市场震荡上扬,以中小创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明显跑赢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截至11月20日收盘,和11月初相比,上证50指数下跌0.5%,中小板指涨4.2%,创业板指大涨6.8%。

    中小创成了近期市场的“香饽饽”,除了游资大举入场,机构也明显加仓。

    10月以来,中小创风格ETF净申购规模明显增加,尤其是创业板ETF备受投资者追捧。招商证券最新研报显示,10月1日至11月15日,中小风格ETF累计净申购131亿元。其中,创业板(含创业板50)ETF累计净申购104亿元。

    与此同时,近期基金的持仓风格切换明显,中小盘股票的仓位占比提升较大。具体来看,截至11月15日,大盘股的仓位占比从10月末的45%下降至33%;中盘股的仓位占比从18%提升至24%;小盘股的仓位占比提升最为明显,从13%提升至22%。

    “公募基金正在偏离沪深300指数的蓝筹风格,向中小风格指数飘移,处于风格转换的过程中,目前尚未形成以中小风格指数为中心的风格。”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近期市场风格调整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政策均直接利好中小市值股票,包括纾困民企、鼓励并购重组等;二是中小市值股票前期超跌,目前迎来补涨行情;三是临近年度大考,公募基金的追随性换仓加剧了短期行情演绎。“公募加仓中小创主要是因为蓝筹白马股的估值回调不如中小市值股票,在本轮反弹中动力稍弱。”袁广平表示。

    风格转换存在季节性规律

    广发策略团队的研究显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一直是市场风格切换阻力较小的一个窗口期。2010年以来的9年中,有7个年份的四季度发生了风格切换(概率78%),启动的时点多在10月至11月,2018年也契合A股这一“季节性规律”。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A股市场风格依然是成长优于价值,但不会出现像2013年那种“小强大弱”的极端行情,因为目前很多成长板块并不具备当年外延式快速扩张的基础。

    “目前中小创反弹仅为阶段性表现,随着行情进一步演绎,成长板块会不断分化,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成长性行业和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会走得更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