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个股杀跌或是低吸良机

2018-10-30 05: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一A股大跌,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绩优权重股领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18%至2542.10点,深证综指跌2.02%至1264.5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87%、1.16%。

    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股在上周末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贵州茅台业绩不如预期,泸州老窖业绩优于预期,五粮液业绩介于两者之间。由于市场处于弱势,本周一资金大量逃离白酒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水井坊、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口子窖、顺鑫农业等跌停。

    始自去年初的绩优权重股有个重要标志就是贵州茅台股价猛涨,现在茅台股价倒了,对价值投资者的持股信念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冲击。

    市盈率很低的白酒股杀跌亦诱发几乎所有权重绩优股杀跌,如周一晚间才公布业绩的海天味业亦出现了跌停。市场并没看到报表,仅仅是一时的怀疑情绪就导致该股跌停。另外,刚复牌的美的集团也跌停,公布报表没多久的上海机场也跌停。因大量绩优权重股大跌,上证50、沪深300指数跌幅均达3%以上。

    其实,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泸州老窖等业绩十分不错,但市场弱势心态明显,极易盯着报表中不太理想的那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只要与市场预期稍有出入,就很可能诱发抛盘涌现。

    具体到白酒等绩优白马股,其大跌的第一个原因是此类股本身可能有一定的补跌需求;第二个原因是目前正处财报披露密集期,市场此前预期过分乐观,当现实与预期出现偏差时,股价往往就会向下修正;第三个原因是,前期管理层密集释放的利好相对更有利于深陷股权质押问题的个股,其中绩差股相对较多。

    不管怎么说,今日是上市公司季报披露最后一天,个别股票仍可能受到一定冲击,但这种冲击应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市场情绪有望渐趋平稳,股指也应有个企稳过程。由于不少权重绩优股跌得极惨,个股价值已渐渐体现出来,假以时日市场应能企稳并有望再度尝试上攻。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可趁空方不分青红皂白杀跌时挑些季报数据还不错的品种介入,这样至少在几个月内风险不大。当然了,投资者最好能同时预估一下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对于有着良好研究能力的投资者来说,本轮杀跌其实提供了很好的低吸机会。

    其实,季报数据不好的个股可能也存在机会,但这对投资者研究能力的要求更高。有意抄底此类个股者至少得弄明白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不如人意是不是“偶然现象”。纵然如此,也得先避开空头这波密集杀跌潮再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