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短线反抽有望延续

2018-10-15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陷入调整,沪指盘中连续低开低走,在创出新低2536点后展开超跌反弹。笔者认为,全球避险情绪骤然升温是节后市场深陷调整的主要诱因,短线恐慌情绪快速释放后,超跌反弹要求的浮现将助力市场底部构筑,本周市场低位震荡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保持谨慎,等待市场反弹趋势的明确。

    从上周市场表现观察,在大消费类品种延续补跌之际,5G、国产软件等中小创题材概念在全球科技股下挫的冲击下,遭遇筹码恐慌式抛压。不过银行、家电、酿酒等板块随后走强护盘,配合餐饮旅游等品种的超跌反弹,起到提振市场信心、推升指数重心回稳的作用。整体来看,周初存量博弈下热点快速切换、个股分化的盘面特征,在外围市场波动的冲击下快速转向普跌,场内做空动能得到了一次较为充分的宣泄。不过后续止跌过程中未能形成明晰的领涨主线,且成交量水平持续保持低位,资金参与热情有限,市场弱势特征仍较为突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上周场内资金关注重点始终以高股息、低估值的防御类品种为主,少数题材热点的活跃并未吸引到资金持续跟进,大中小市值品种间的分化并不利于做多合力的聚集。特别是在当前增量规模有限的环境中,依赖资金推动的权重蓝筹板块恐难持续走强,短线还需警惕其获利回吐对市场形成的二次冲击。

    对于本周市场而言,外围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仍将继续干扰资金情绪,但负面影响将逐步呈现出边际递减,加之上市公司的“回购潮”、流动性适当宽松等有利因素也将有助安抚市场情绪,大盘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不过考虑到国内暂无强有力提振因素,A股快速反转、走出强势拉升行情的概率也不大。结合技术面观察,目前沪指日线级别K线系统和均线系统间已出现较大偏离,且小级别分时图多现底部形态,短线反抽有望延续。不过指数周K线失守短期均线收以长阴,5、10周均线调头向下且MACD指标即将形成死叉,再考虑到日线级别均线系统及上方跳空缺口的双重压制,短线冲高后市场仍有震荡整理、修复技术形态的要求。建议投资者短线勿盲目追涨杀跌,耐心等待指数回稳后择机补仓,关注方向可以低估值绩优白马和超跌新兴产业优质品种为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