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千股跌停背后 近万亿市值规模股权质押警报拉响

2018-06-20 16:01  来源:腾讯新闻

    新一轮千股跌停潮背后,上市公司近万亿规模股权质押拉响警报。

    在6月19日A股暴跌、千股跌停之后,隐藏在水面之下的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出来。当日晚间,一些股权质押接近平仓线的上市公司,开始纷纷发布公告提示风险,以及披露大股东增持等解救手段。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近期权益市场走势疲弱,各大指数全面下跌,市场避险情绪严重。一些小市值股票自2017年年初以来下跌超过50%,目前股价已经逼近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平仓线。同时,一些个股在盘中出现“闪崩”,加剧了市场对于股权质押的担忧。部分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质押前股价的60%,如果未来继续下跌可能面临平仓的风险。

    根据安信证券研报估算,A股股权质押当前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约为9351亿元。研报分析,虽然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增量股权质押规模有限,但是存量股权质押压力明显加大,我们估算当前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约为9351亿元,较年初的4593亿元增加103.6%,如果市场再下跌10%,20%,30%,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将增加3057亿,6129亿,10153亿元。

    在区域分布上,50-100亿市值上市公司高质押率情况较为集中,行业方面,综合、传媒、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等行业平仓线以下市值占比较高。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也警示道,从资金端去杠杆到资产端去杠杆,距离2015年股灾过去已经三年……历历在目,似曾相识。三年前是资金端去杠杆,现在要警惕新一轮股权质押出现的连片闪崩,也就是资产端去杠杆。

    市场惊慌之下,央行行长易纲连夜通过官媒发声,安抚情绪。在回答关于6月19日股市大跌问题时,易纲表示,“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易纲认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

    易纲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