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徘徊时期“守”字诀 高景气行业引关注

2018-06-05 05: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处于“反复磨底”过程中,市场风险偏好较为有限。分析人士认为,消费板块一些细分领域及近期估值偏低的部分金融股值得关注。消费品主要逻辑是行业层面景气改善,如畜禽养殖、二线白酒、中端酒店;其次是加速渠道扩张,如家纺和区域性白酒;最后是受益品牌溢价的高端品牌。金融股则以近期“破净”的银行、券商为主。业内人士提示,金融板块中银行较券商股未来前景更好,券商股龙头和长尾名单的分化会更显著。

    两利好或推动指数上行

    经历5月份持续震荡后,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两个关键因素或将支撑指数在6月份上攻。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信用风险的问题边际上或将有望得到缓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了要“稳杠杆”,当前国内经济的名义GDP增速仍在10%以上,而M2同比增速仅8.3%,“稳杠杆”下M2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而近期央行决定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等措施已经表现出政策呵护的微调,同时6月份不排除央行仍有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二是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将有望修正。5月份的中国和全球PMI指数均结束了此前连续几个月的下滑趋势显著回升。

    光大证券(9.47+0.32%)则认为,从长远出发,布局趋势参与大博弈加速新经济时代正在到来。趋势上看,消费白马、科技创新龙头与头部券商具备中长期上升空间。该券商分析师表示,新格局决定了未来是消费和科技主导的新经济时代,消费与科技是未来十年的两大趋势性机会,大博弈在边际上强化了这两个趋势;另外,金融方面,开放推动监管再调整,有望先引发估值修复,而后出现盈利改善。这意味着这次的配置性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头部券商,而不是券商全行业的行情。

    高景气行业现防御价值

    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最近消费板块的上涨,分析师普遍认为原因在于消费股具备现金流好、业绩确定性高(主要是内需拉动),收益于宏观通胀预期三个主要条件,可以作为近期防御市场继续调整的布局策略之一。

    川财证券在研究中表示,短期来看,必需消费行业发生信用违约事件概率相对较低。从行业角度来看,高信用风险行业在短期内风险偏好可能出现回落,相对于周期和可选消费行业,必需消费行业具有有息负债率较低、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且充足的特点,发生信用违约事件的概率相对偏低,结合消费升级的投资主线,建议关注必需消费行业中的食品和医药板块。

    中信证券(19.92+1.43%)分析师也认为消费股具备更充足上涨逻辑。“鉴于6月宏观层面仍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预计市场仍旧会选择确定性最高的主线。”该分析师解释,基本面稳健的消费个股短期大概率出现回调,但中长期逻辑不变且市场环境仍然匹配,回调后仍具备增配价值。6月整体配置上,依旧建议以消费为底仓,以创新药、医疗器械、火电、养殖、油服等景气向上的品种,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进攻。

    消费上涨的另一个逻辑是个股基本面的可持续性。5月中旬以来,消费板块的上涨就是市场规避宏观不确定性因素的表现。消费个股上涨的幅度和基本面情况更具备正相关性,市场买消费股并不是盲从。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5月领涨的多为基本面具备可持续性、长期逻辑难以被打破的细分行业龙头,而竞争力较弱、或者行业景气没有明显改善的个股走得仍然十分疲弱,即使上涨,也会马上回调。

    从消费股近期涨势来看,累计涨幅靠前的个股仍旧是基本面逻辑确定性较强的个股。主要表现为行业景气改善,或渠道扩张,或品牌溢价。分析师指出,消费升级不仅仅取决于收入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带来的心理满足感提升对特定人群而言也是消费升级的体验形式,改善型需求在增长。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认为,大盘在经过4月的大幅下行后,市场主线已由追求边际超预期的“成长因子”转为“价值因子”。建议投资者关注白酒行业和大众消费。白酒行业的基本面改善较为明确且景气周期正在开启,业绩确定性也较高。值得一提,白酒龙头茅台在昨日行情中大涨接近5%,创出近一个月来新高涨幅。大众消费同样具有穿越宏观短周期波动的长线逻辑,且叠加消费旺季,世界杯时间窗口也是较好的布局时点。

    谨慎参与“破净”金融股

    近期,A股“破净”数量持续扩散。作为长期被低估的金融板块,银行股成为破净“重灾区”,上周五收盘,银行板块破净个股高达15只,多家上市银行已触发股价维稳措施。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支撑银行股估值修复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中之一是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监管逐步细化。其二是《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延长过渡期,缓解银行短期压力。最后是监管趋严,降低银行系统性风险,长期提升估值。分析师进一步表示,目前我国上市银行平均PB、ROE为1.01倍和12.9%。与美国大行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1.44、1.29倍左右的PB和10.91%、9.59%左右的ROE相比,国内银行PB-ROE组合更优。随着多项监管规定的实施,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经营中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提升行业整体估值水平。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金融股是券商板块。在5月30日上证指数调整中,券商板块也同时大幅收跌。其中海通证券(9.99+2.04%)下跌4.19%,收盘价10.28元,罕见的跌破了每股净资产,成为A股首只破净的纯券商股。

    市场人士认为,本轮参与券商股炒作需要谨慎,很有可能只出现回弹而不是反转的概率更大。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宏观面受国内金融去杠杆和海外政经大局变化影响,金融板块整体受压制,券商作为权重之一,难以走出独立行情;另一方面,证券公司基本面处于周期调整过程中,2015年行业牛市过后的熊市大周期尚未结束,证券公司基本面仍在向下,有低于预期的可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