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科技热潮永不褪色

2018-06-02 07:11  来源:证券时报 张杨

    2018年即将过半。过去的一两个月里,对于A股市场乃至整个中国经济来说,并不太平。在刚刚开始的6月份和马上到来的下半年,以及更远的远方,我们又该关注什么?此刻也是时候思考一下。

    原以为是好莱坞大片似的一次对垒,却演变成了电视连续剧般的持久战。在此后的两个多月里,双方多次交锋,A股市场中不少公司也受到牵连。3月搅起的一池春水,在5月变成了夏日暴风雨前的惊涛骇浪。

    虽然市场低迷,但近期*ST吉恩和*ST昆机两家大型公司同时被宣布退市的消息,笔者认为是一个良好的信号。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黯然退市,体现了监管态度之坚决、力度之强硬。这是资本市场祛腐生肌的过程,一方面建立健全合理的机制,迫使不具投资价值的公司退市;另一方面,吸引更多优质的、处于成长期的公司来A股上市,在赋予其资源,帮助其发展壮大的同时,让投资者也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

    综合上述因素,未来市场哪些板块有可能成为热点?

    针对未来板块的预测,市场中各路专家大咖对此问题都有详细的分析和科学的判断,笔者不做评判和引述,仅提出两条原则,即:以人为本,科技至上。

    首先,以人为本。

    近日,联合国人口署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预计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将出现倒“V”型反转,在低生育率状态下加速下滑跌破10亿至6.13亿。

    这意味着什么?中国的人口红利将不复存在,劳动力成本急剧提升,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剧,劳动生产率必须进一步提升。

    在此情况下,什么产业将会发展?答案一目了然:所有与人相关的产业。教育、医疗健康、养老、吃喝拉撒,这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有待继续发展。

    人口老龄化对养老的需求,医疗保健的需求,乃至衣食住行品质的需求,也将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目前也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布局。

    而提升社会生产力所需的科学技术,需要提升教育实力来实现。因此教育一直是机构投资者比较看好的行业,尤其在中国这个重视教育的氛围中,在未来还将持续发展。

    而与人工智能的兴起相伴随的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使得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得以增长。于是,休闲娱乐、文化艺术领域未来也将成为热门。

    第二,科技至上。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科技一次次被人类发现,却又反过来颠覆了人们的认知与生活。科技进步重构人类共识,产生了全新生产关系。而当前,由算法、算力和数据推动的人工智能,开始重构流程,替代人类。AlphaGo打败围棋大师已经不稀奇,而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普及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此外,机器人在医疗等技术领域的应用突破了人类的极限。人工智能替代人类、赋能个体,未来将是一个超级个体的时代。

    也正因如此,科技将是一个永不退热的投资领域。

    股票投资,最终投资的是什么?投资潜在价值,最终是投资未来:投资有潜力的标的,伴随其成长,静待升值,从中获利。按照此逻辑,未来投资什么,将不再是难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