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麦氏理论:积极低位布局等待反击拔高

2018-05-02 06:21  来源:投资快报

    A股因为调整休假所以周一,4月30日放假,但亚洲股市中的香港及日本股市正常交易,分别上涨800.77及40.16点,涨幅2.67%及0.18%,只要还是以港股为准,这样的涨势与涨幅对A股是否具有激励作用呢?通常会连想与期待A股市场可以跟随上涨,很难简单的认定港股上涨,A股就一定会跟着高开上涨,主要还是应该从A股本身的涨势周期观察判断。

    麦氏理论的推导论述分析判断主要在于“均量线及均价线”的趋势,均量线采取“均额线及均数线”趋势为主导,可以很清楚看到目前的趋势依然偏跌,但因为从2月12日缩量至今已经有48个交易日,在过去我的统计中发现,正因为缩量持续时间超过40天后,确实存在“做空力量已经获得释放”,所以“做空力量不足”,当然也会有“不愿杀跌”、“不再追杀”的现象,但不代表一定不跌,而是这样的特征很容易出现“瞬间急速下跌后又会以更快的速度反击”,经常被称为“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现象,这一切都是因为成交量的关系。

    不仅是如此,经常会因为时间持续拖延、扩延后,造成一而再、再而三的压缩量,在我的统计中发现,第一波跌势的成交量压缩比率会达到0.618倍水平,以20日平均值水平测算,如本轮20日均额线最高金额2735.58亿元出现在2月9日,压缩比率0.618倍,等于金额压缩达到1690亿元的日成交额,及20日均额线即视为压缩达到第一个阶段水平量。3月20日20日均额线压缩到1840亿元,压缩比率67.27%尚未达到这个基础,所以会持续再度压缩,到上周五1889亿元,仍比3月20日为高,这是为何未见底的原因。

    以成交手数比较,2月9日成交手数2.564亿手,4月27日1.312亿手,压缩比率达到51.17%,已经低于0.618%接近一半水平,说明筹码清洗达到沉淀的低位周期,也比3月20日的1.399亿手还低,说明形成的压缩比金额还快,确实明显进入低位周期,即“时间周期”到了,成交手数“压缩比率”也完成,可惜成交金额尚未完成,还有待进一步再压缩,“横向对比”均量线高低接近萎缩,意谓多方随时会出现压低后的反击动作,至于如何反击?反击到何种程度?何时反击?这个需要后面进一步测算与等候。

    2月9日这一天收盘3129点极为重要,因为是多空争夺最关键的点位,这个点位无法站稳、守稳,意谓多方还有待进一步的压缩降低测试,但也可以随时反击拉高站稳后确认,这是主动进逼与被动迎战的差别。其次是3月23日的收盘3152点,因为是二度再跌的关系,所以这个点位也可以在下一次反击时一口气突破后越过站稳,然后直接挑战4月11日的3208点,理由很简单:因为“时间周期到了”,因为“压缩比率接近”,因为“横向对比完成”。

    此时的任何一次缩量都会因为“低位量随时见低后反击”所以不要杀跌。市场经常谈到“低量容易杀在地板上”就是这个道理。只是,市场经常只会采取文字描述为何是“杀在地板上”,无法提出数据论证,麦氏理论可以提出完整的数据证明。这个特征在沪深300指数上格外明显,虽然目前看起来似乎它是主跌,但横向对比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其后续反击的能力也会格外的强势有利。

    有三个时间周期演变必须强调,分析如下:

    1、从2月12日缩量横向48个较容易,可以包含2月9日的低位收盘,所以是第49个交易日,因此周三的盘势运行进入第50天,即便是再下跌幅度也不大,下杀力道也不明显,危险性不高。任何下杀是为了后面反击,尤其是其后的10个交易日更应该是如此,必须随时密切关注;

    2、从2月8日横向区域形态累积达到50天,换手率25.908%,已经足够对抗前面从1月2日到2月7日共计27个交易日换手率19.358%的换手比率,所以再下杀的换手频率会持续降低;

    3、从1月29日最高点位3587点压低至今运行58天,即将进入60天周期的调整变动,即周四是最大变数所在,周三是变动的前夕,也可以在下午盘出现反击拔高的走势演绎。

    这三个论据是麦氏理论每一次在论述高低位转变时应用的推理模式,几乎是屡试不爽,而且不会有差错,这次如何?请大家见证,也欢迎大家一起来论证,本栏认为周三午盘之后会有积极拔高上涨的特征出现,周K线会拉高反击,敬请大家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