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延续震荡 谨防调整压力释放

2018-03-17 06: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周A股市场整体处于调整之中。周一创业板指于盘中见本轮反弹最高点1901点,但随后回落。周三乐视网盘中临停,表明监管的收紧,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投资者情绪,创业板指尾盘跳水。周五乐视网复牌后一字跌停,创业板也下跌1.48%。全周创业板指下跌1.89%,上证指数下跌1.13%。私募人士提醒,短期调整风险有可能会继续释放。

    玉名(私募基金经理):

    下周调整压力会进一步释放

    乐视网开盘跌停,还是有很大杀伤力的,涨停停牌,开盘直接就跌停,名义上保护投资者,但结果投资者伤的最深。这其实也是投机模式中常遇到的,包括一些次新股、概念股,本来涨的好好的,一个特停,可能就改变了运行模式,因为游资讲究的资金的灵活性。

    玉名认为创业板指数在阶段性反弹之后,目前存在浮筹有待消化,短期行情进入休整的迹象较为明显,行情并不存在系统性大涨基础。即市场更多是波段性机会,且属于结构性行情,所以这几天蓝筹股有所复苏,量能不济限制了空间,等待放量因素释放更大空间。在博弈行情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尽量减少追涨杀跌的策略,适当对获利丰(4.18+1.70%)厚的个股采取逢高减持的策略。

    春季行情一般始于1月下旬至2月初,持续时间大致在5-9周;春季行情主线通常集中于比较活跃的,尤其是两会周期时提供大量的题材股、概念股,从而使得风险偏好提升。春季躁动行情更多地表现看短做短特征,躁动热点与全年的热点一致性较差,规律值得研究。

    年初上证50反弹时,有机构和媒体提出这是牛市了;如今创业板新低后一波反弹,又有声音说是创业板牛市了,实际上2018年依然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包括2017年我们看到上证50和创业板之间也有明显的交替,所以股民应该针对各个板块的热点规律去做好波段和布局。近期反复做过了概念股专题,股民又对蓝筹股有所期待。而近期持续性最好的一条热点就是涨价题材,其中最火爆的就是钴,而且今年的锂电池板块炒作,也是一改锂领头的特点,而是钴领涨,同样锂类股的特性也有了分化,值得研究。此外,银行和地产股也到了重新梳理的时间。

    本周行情重要的节点是周三,盘中北八道被罚和乐视网临停的消息叠加晚间监管风向明确直指次新股炒作,导致周岁次新股一路回调,盘中几乎没有出现承接盘,打击了市场情绪,市场量能萎缩明显,沪市全天1795亿元,深市也就2557亿元。请注意,包括周四尾盘创业板翻红,也不再是之前的普涨了,而是局部少部分独角兽概念股,玉名认为这已经是非常典型的资金分歧了。创业板指回落年线处,获得了重要支撑,独角兽股概念率先快速上涨,带动题材股推动创业板指反弹翻红。沪指在白酒、电力和军工的推动下早盘一度有走强迹象,不过沪指量能不能有效放大,有所回落,最终在银行和保险股的支撑下沪指整体维持震荡走势。所以,股民在下周要格外重视蓝筹股方面的走势,调整过后已经开始逐步显露有一些资金回流。

    黎仕禹(广东小禹投资总经理):

    市场短期调整的先兆加强

    市场的维稳预期逐步在近期被打破,因而市场调整的先兆现在也越来越明显了。会议魔咒估计还是存在的,所以,我们现在也要谨防市场在会议结束后出现调整杀跌。毕竟,市场在会议期间还是以维稳为主,而期间的一些短线题材概念股,也炒作得颇为充分了。所以,市场在下周当会议闭幕结束时到底是调整一下,还是继续冲高炒作呢?我们觉得回调的可能性会高一些。

    对于2018年的市场走势表现,我们一直强调,我们在今年最为看好的就是创业板的市场投资机会,而春节过后的市场表现也证明了我们的预判是准确的。目前我们比较看好创蓝筹和一些科技股,其中特别是国产软件板块我们最为看好。当然了,市场上好股很多,大家也可以积极去寻找属于你心中的“挚爱”。

    虽然我们比较看好创业板,但是大家也看到了春节过后中小创市场的涨势比较“猛”,所以目前创业板指数在放量突破了年线的压力之后,估计也会回踩调整确认一下年线支撑的有效性,所以短期内创业板指数应该会在年线附近出现反复震荡。所以,此时大家可以加大做高抛低吸的力度。

    从板块热点上看,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回调后,最近部分大消费类蓝筹股有回暖迹象,毕竟MSCI通关后有部分外资要进场建仓的预期,以及国内跟风设立的相关MSCI指数公募基金目前也正处于提前建仓期。所以,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这些大消费类的龙头蓝筹股,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华东医药、青岛啤酒等。

    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今年应该是做成长股和题材概念股之年,就类似2013年,所以,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电子竞技、世界杯、参股独角兽概念、自动驾驶、军民融合等大家可以积极关注。其中,部分龙头个股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所表现了,如人工智能的龙头中科曙光和科大讯飞,区块链技术的赢时胜和易见股份等。

    不管如何,今年的市场机会应该会多于去年,毕竟去年只是蓝筹股的价值投资年,是一九行情,而今年估计市场会百家争鸣、多点开花。所以,在今年的市场操作策略上,大家可以多参考一下2013年的情况。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我们建议大家当前的持仓仓位,稳健者控制在3到5成,激进者控制在5到7成之间,至于目标个股,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去配置。喜欢稳健的,配大消费蓝筹或创蓝筹;喜欢激进的,配创业板题材概念股等。

    余岳桐(资深投资人):

    春季行情的最后一攻将展开

    春季行情始于2月上旬,创业板因为前期跌幅惨重所以反弹最为猛烈,20个交易日中超过20%的反弹幅度已经接近了极致。1900点开始的回落,经历了四个交易日后回到了大道辰线,随后开始的反弹异常强劲,这说明,春季行情中的最后一段上攻已经开始,接下来,就是一个二度冲顶的过程。独角兽、工业互联网也在短时震荡过后酝酿二次冲顶,次新股因为监管层的政策收紧再度成为大资金抛售的对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一定要注意借机减持。接下来的行情,将是八股和二股争抢时间的时刻,八股想方设法要拉高筑顶,而超级品牌带动的上证50,包括央企国资改革概念股,作为二股们的代表,正在努力完成最后一轮补涨。深圳综指将全力发动对于1900点再次冲击,不管能不能成功,你都要知道,后面的行情越耀眼就越可能是种诱惑。

    最近两日的回调,让很多人始料未及,更是不敢相信,其实,早在这轮行情伊始,我已经清晰地给出了未来市场的分析和判断,不妨再来看看2月14日的盘后文章:“大盘将会在节后展开一段难得的“春季行情”,时间持续一个月左右。然后,无论是二股还是八股,都还会进入继续探底的过程,我将之定义为C浪过程。最终的调整时间何时结束,取决于两市下跌的幅度能有多深。毕竟,两市目前的平均估值还远远没有到熊市底部的平均水平,这个过程熬得越久,就越不利于后面行情的运行。如果单从平均市盈率角度讲,应该再下降30%左右才较为合理,但指数肯定不会下降这么多,所以,最终的C浪会是前期涨的多的品种加速向下,而跌幅巨大的品种反而会震荡缓跌。甚至从某种角度讲,二股未来的下跌会比八股更惨烈。”

    一个月前,我就讲过,此轮春季行情的时间会持续一个月左右,到现在,已经基本满足了。只是前段市场积累的做多热情还需要有个最后的宣泄期,所以,行情的最终结束时间还会延续几个交易日。但你要明白,无论延续多久,目前的市场都已经面临春季行情的顶部区域了,你接下来的任务应该非常简单:借助着反弹或者在冲高的出现不断去择机减持。

    把这个大思路搞清了,操作就会简单明了很多。题材股,无论是工业互联网也好,还是独角兽也罢,未来的分化还会更加严重,麦达数字、合肥城建正在全力冲顶,而华中数控、宜通世纪、江南化工,已经明显遇阻回落。但无一例外,被爆炒的题材股也会是未来调整压力最大的品种。此时的目光,可以放到前期滞涨的白马和蓝筹上面来,在最后一段筑顶过程中,还差一个二股的补涨过程。

    从技术角度讲,创业板回踩大道辰线成功再度向上,又将对1900点发动一次冲击,但是近期监管层不断提示风险,并严厉打击股票操纵行为,这很难让牛气哄哄的题材股再度重现往日雄风,也会为后期指数再度冲高制造极大的难度。另一个问题是量能,前期在1900点上方两次放到到千亿以上,而近期的萎缩又相当严重,这说明在高位已经有大量筹码离场,如果未来不能以继续放量的态势向上,则会使1900点附近构成阶段性顶部。沪指尽管一直在年线位置反复争夺,但是3330-3360点区域依然是重要压力区域,大道亥线至大道午线就位于这里。所以,即便白马蓝筹有一个补涨过程,你依然要小心这个区域还会是未来的强阻力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