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拓展“以大为美”内涵

2018-03-17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沪指反弹行至成交密集区,解套盘对沪市行情形成制约,资金净流出加剧。与此同时,创业板却接连发起进攻,对维护盘面人气和市场情绪,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盘面分化的当下,风格切换之声不绝于耳。单从行业属性来看,无论是典型消费行业,还是大金融板块,近期表现的确都不尽如人意。反观2017年滞涨的计算机、传媒和军工,近期表现倒是可圈可点。如果还是按传统观念来理解近期市场表现,风格切换貌似已上演,但仔细观察近期领涨的个股,可能会发现风格切换的结论没有那么容易推出。

    目前看来,“以大为美”的投资逻辑还未被完全推翻,而是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其内涵得到了拓展。领涨的“创蓝筹”企业相对于传统行业而言,固然是小企业,但在其自身发展领域也已积累了相当的竞争优势,达到了一定生产规模,因此被市场识别,被资金追捧。究其本质,“创蓝筹”热背后一是资金在挑选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赛道,二是市场在甄别行业领跑者,看似是风格收敛,实则依旧是风格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资金净流出趋势有所加剧,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相较此前也有所收缩。而创业板本周的潮起潮落,也显示出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格局之中。当下方向不明,博弈难度的加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意愿不足,结构性分化仍在盘面中延续,就此断定成长股“春天”已至还为时尚早。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中期趋势向好,但是在增量资金尚未大规模入市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多留一份清醒。中金公司亦指出,当前,风险偏好已成为了短线风格最为主要的决定因素。市场在短期内延续当前趋势的可能性较大。中期来看,投资者仍应更加密切关注市场整体成交以及其分布情况:如果整体成交金额没有明显增加,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就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投资者应将更多关注放在估值与业绩增长的匹配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