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回归慢牛 当下还要悠着点

2018-01-09 07:40  来源:金融界网站

    昨日沪深两市近平开,沪指在煤炭、房地产、证券等权重的轮番带动下震荡高走;而深成指开盘震荡下探,随后在权重的引领下逐步震荡翻红;中小创今日盘中出现回调,尾盘收红。今日领涨市场的品种是上证50和沪深300成分股。受消息面刺激,盘中煤炭板块大涨7%以上,房地产、运输服务、证券、钢铁、有色等板块也表现出色,题材股表现不佳。首证投顾认为,在前期题材短暂的炒作后,目前市场风格再次转换到低估值的权重绩优股上,并推动沪指走出七连阳;伴随着成交量逐步放大,市场再次回归前期指数慢牛特征。在连续上涨后,短期内市场可能有所震荡,一方面,房地产、周期股等板块积累较大的涨幅较大,存在调整的需求,或会拖累大盘;另外一方面,大盘指数一路高歌猛进七连阳,做多动能有所消耗,在即将挑战前高的关口或会受到压制。考虑各方面的不利因素,近期大盘可能出现震荡回调,投资者应考虑观望或逢高减仓策略,待行情明朗再继续操作不迟。

    盘面分析

    从指数的走势上看,昨日沪深两市近平开,沪指在煤炭、房地产、证券等权重的轮番带动下震荡高走;深成指开盘震荡下探,随后在权重的引领下逐步震荡翻红;中小创今日盘中调整;沪强深弱的格局非常明显,近期市场基本都是这样的风格为主。从K线上看,上证指数走出七连阳,权重今日给力,市场短线强势超预期。从量能上看,沪指近期放量明显,量价配合较好是支撑沪指走高的最重要动力;而中小创量能表现上明显不及沪指,说明资金在回流低估值权重、绩优股。存量资金博弈下,中小创炒作也因此受到抑制。从行业题材看,上证50和沪深300成份股今日领涨,其中煤炭板块因受“十二部委共推煤企兼并重组”消息刺激,盘中大涨逾7%,另外,房地产、运输服务、资源股板块争相表现,共同推动沪指节节走高。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周期、白马、地产、石化等板块轮番发力,市场热点回归低估值权重、绩优股,题材股等去年第四季度调整较多的品种,市场风格似有回归前期慢牛风格特征。

    市场消息解读

    1、十二部委共推煤企兼并重组2018望成重组大年

    由发改委牵头,12个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5日公布,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和支持煤炭与钢铁等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煤炭去产能目标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主基调正在转变为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跨行业重组有利于使煤炭上下游之间的利润实现合理分配,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看好2018年迎来兼并重组潮。利好煤炭、国改等相关板块。

    2、民航价格改革通知发布热门航线涨价带来业绩高弹性

    日前,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相比此前主要是涉及支线,此次价格放开的力度非常大,涉及了京沪广等热门商务航线,而且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比2016年时增加了306条,对航空公司盈利带来很大的弹性。利好航空板块。

    3、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征意龙头企业望受益

    发改委组织研究起草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自1月5日至1月20日公开征求意见。此前,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指南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定义为基础、通用规范等四大部分和14个子类。标准的建立有助于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高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几年高景气度较为确定的方向之一,已有多家国内整车制造企业以及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竞相布局。目前相对而言商业化应用前景较为广阔的方向包括以机器视觉检测、传感器技术为基础的场景识别,这也是无人驾驶的技术基础,此外就是车载操作系统方面。利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板块等。

    综合分析

    今日沪深两市走势略有分歧,沪指受到煤炭等权重的支撑震荡走高;深成指早盘的小幅杀跌,之后也在权重的带领下起死回生;中小创明显调整走势,最终尾盘也翻红;市场整体延续沪强深弱格局。从量能上看,沪指近期量能持续温和放大,漂亮的量价配合成为沪指节节走高的动力;但在权重的吸金效应之下,中小创表现平平,题材股也出现调整。回顾上周至今,周期、白马、地产、石化等轮动发力,题材股沦陷,市场的风格从前期题材的炒作上又转向低估值的蓝筹绩优股上。回顾一下前期行情特征,沪指过去慢牛的格局不正是靠了漂亮50和沪深300成分股的拉升推动么?眼下的市场似乎又回归慢牛风格。再看此轮上涨前的调整,其主要原因是短期资金面扰动造成的影响,市场的基本面并未有较大的变化。当流动性释放以及解禁压力的适度缓解,市场则理所当然迎来反弹。尽管目前行情走势较强,但考虑短期因素或会影响目前上涨格局,一方面,房地产、煤炭、钢铁等板块已积累一定涨幅,或有调整需求,可能会拖累大盘;另外一方面,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做多动能有所消耗,在即将挑战前高的关口时,指数或会反受压制。综合考虑,接下来大盘可能出现震荡回调,投资者应考虑观望或逢高减仓策略,待行情明朗再继续操作不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