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多重利好促科技股领涨 资金竞相抢筹

2019-12-17 04:53  来源:证券时报

    周一,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A股市场强势上攻,其中代表科技成长股的创业板与科创板涨势更是喜人。创业板指数在上周末突破箱体后,昨日继续上攻,以全日最高点收盘,创近8个月来新高,离年内最高点仅差12个点。科创板近期也明显活跃,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回暖趋势明显,昨日新股芯源微上涨139.2%,66只已上市股中,仅热景生物微跌7分钱,其余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与科技成长股相反的是,权重板块出现回调,上证50指数逆市下跌0.24%。银行板块指数下跌0.37%、保险板块下跌1.15%、中字头板块下跌0.02%。前期强势的白马股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人寿、中国国旅等均出现一定跌幅。

    周末中美贸易争端的靴子落地,市场迎来了今年最大利好,这对于科技股的利好幅度明显更大,而作为避险的白马股需求降低,从而使得市场出现一定的分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9%、8.5%,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7、2.3个百分点。

    临近年底,各方均有巨大的资金需求,这将使年底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而权重股由于规模大,上涨所需的资金更多,市场难以具备持续性,反倒是轻量化的科技题材股,在利多刺激下反而容易出现爆发性行情。

    上周末,创业板美联新材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送红股3股及派发现金股利0.75元(含税),这是首家公布高送转的公司。美联新材昨日开盘一字涨停,带动了市场上高价、小盘、绩优、高净资产的送转潜力股大幅飙升,小熊电器、唐源电气等涨停。

    昨日,北上资金再次净买入逾7亿元,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第23个交易日净买入。分市场看,沪股通被净卖出3.73亿元,深股通则被净买入10.74亿元。实际上从10月以来,北上资金大部分时候净买入深市成长股的金额都大于沪市白马股。

    贵州茅台是近年来白马股的代表,但近几个月,北上资金连续减持贵州茅台,套现逾200亿元。恒瑞医药、中国国旅等白马股近几个月总体上也被北上资金减持。而与之对应的是,科技类个股被北上资金大幅增持,上周北上资金大比例增持软件股,增持幅度超100%的8只个股中,有4只是软件股,并且增持幅度前三名均为软件股,分别是旋极信息、神州信息、长亮科技。

    融资客也是大幅抢筹科技股。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以来,融资余额增加145亿元,几乎买的全是科技股。个股方面,12月以来,融资净买入前10名的个股,仅万科A一只地产股外,其他的同方股份、中兴通讯、中国软件、联创电子等全是科技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