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基本面改善 乳业板块受关注

2019-06-29 05: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五两市主要指数回落,而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相对强韧,乳业指数微涨。分析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当前上游原奶供需紧平衡有利于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改善,而龙头企业竞争格局的改善将带动行业利润回升,部分长线资金基于买入改善信号已开始关注。

    升势料延续

    Wind数据显示,中信食品饮料板块上涨0.27%,乳业指数出现0.02%的涨幅。

    从个股表现来看,板块15只成分股中过半上涨,贝因美、皇氏集团涨幅均超3%。

    2月以来,乳业指数整体取得较大升幅。一部分短线资金出于买入跟随,另一部分长线资金则是基于买入行业改善信号的逻辑。然而4月中下旬以来,受到盘面回调带动,行业整体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但自5月下旬以来行业指数再度企稳并持续回升。

    根据国金证券近半个月跟踪,当前原奶环比有轻微涨幅,且同比涨幅拉大,该机构认为这应引起投资者重视。国金证券认为,当前龙头企业上游竞争呈现白热化局面,预计二季度两强成本端有望环比改善,但同比预计仍至少上涨2%以上。

    行业仍处改善周期

    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历来备受政府部门重视。6月3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市场份额、做强国产乳业。《方案》提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要稳步增加,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根据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国货奶粉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2018年的43.7%。首创证券认为,随着国产奶粉美誉度的逐渐恢复,未来3年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必将上一个台阶。

    而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国内乳制品行业同样存在长期成长和(78.00-1.52%)持续升级逻辑。长江证券认为,首先,在乳制品消费培育和渗透阶段,驱动因素主要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GDP以及城镇化率提升等因素;其次,在乳制品消费相对成熟之后,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驱动:第一,由品类内部的产品创新和升级驱动,如液态奶中从牛奶到乳饮料和发酵乳,固态乳制品中向营养含量高的奶酪升级;第二,乳制品消费结构进一步多样化,即干乳制品(奶酪等)的消费量占比逐渐提升。

    针对后市,业内人士强调,国内原奶价格因供需关系改善已进入温和上涨通道,预计2019年原奶价格同比涨幅在5%以内。因而,中期来看,依旧可继续看好行业改善周期中龙头企业份额提升的能力及乳品行业产品高端化空间,中长期龙头企业盈利能力仍有提升可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