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基本面无质变 钢铁板块调整空间有限

2019-04-29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钢铁板块股期标的均出现调整,其中螺纹钢期货主力1910合约累计微涨0.03%;A股方面,钢铁板块指数(申万一级)累计下跌8.49%。分析人士表示,钢材市场高供给压力持续,社会库存去化速度有所放慢,使得钢铁价格承压。但目前钢材市场供需基本面无明显质变,后市库存将保持正常去化速度,且行业绝对盈利水平仍属于优秀状态,因此可关注行业内优秀标的机会。

    高供给压力持续

    上周,钢铁板块股票承压回落。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钢铁板块指数(申万一级)当周累计下跌8.4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5.64%,钢铁板块指数表现不及大盘。

    中泰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笃慧等表示,3月经济数据全面超预期引发市场对政策转向担忧升级,加之连续上涨后整体权益资产估值已接近合理水平,短期兑现收益导致近阶段板块跟随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基本面出现变化。

    相对来说,近期钢铁期货较为抗跌。截至4月16日,螺纹钢期货主力1910合约收报3739元/吨,周度累计微涨0.03%。

    现货方面,上周钢价弱势整理,由于期钢表现一般,使得市场交易心态较前期更为谨慎,周平均成交量微降,但依然在旺季20万吨水平。

    从基本面来看,上述分析师表示,从供给端来看,虽然上周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但唐山市高炉产能利用率周环比上升1.75个百分点至72.16%,已逐步恢复至采暖季限产前运行水平,临时性限产执行程度较弱,高供给压力持续。此外,目前需求端仍在正常释放中,但在高供给压力下,社会库存去化速度有所放慢,后期需求释放的高峰或逐步趋缓,但短期而言,供需基本面无明显质变,预计钢价或继续保持震荡整理。

    需求端更具韧性

    库存方面,上周上海市场螺纹钢库存为25.44万吨,较此前一周上升0.41万吨,热轧库存为26.34万吨,周环比下降1.10万吨。从全国范围看,Mysteel统计社会库存总量为1272.06万吨,周环比下降61.13万吨。上周五大品种产量连续7周提升至12.64万吨,厂库及社库去化速度双放缓。

    展望后市,卓创资讯钢材市场分析师王俊彩表示,目前,钢材市场商家存在一定的“恐高”心理,下游需求释放节奏也有所放缓。而钢厂在高利润率的驱使下,生产积极性比较高,同时由于4月份限产结束后,市场高炉普遍正常生产,供应量处于高位,后续供应端压力将会持续加大,市场面临一定的回调要求。因此,受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制约,后期钢材价格难以大幅上涨,预计将呈小幅波动走势。

    “近期,行业中观层面表现依然稳健,缺乏约束的钢铁供给端不断创出天量,同时需求显示更具韧性,进退之间库存保持正常去化速度,钢铁盈利重新恢复到之前高位。虽不及之前极值,但绝对盈利水平在行业历史上仍属于非常优秀状态。此外,随着一季报陆续公布,钢铁行业数据基本符合行业态势,在极端超高基数下,行业普遍回落幅度较大,更多为之前高估盈利向正常盈利进行回归。如果目前盈利持续跨度拉长后,估值端有重新修复的机会。”笃慧等表示,可以关注行业内优秀标的如宝钢股份、大冶特钢、华菱钢铁、南钢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等,同时关注受益于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标的如河北宣工、海南矿业、金岭矿业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