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ST板块蠢蠢欲动 摘帽行情进入“表演季”

2019-04-01 06:26  来源:证券时报

    按惯例,每年的2~5月份是ST(包括*ST)公司脱帽摘星的“表演季”,脱星摘帽概念曾是每年一季度市场必炒的重头戏。进入3月份,虽然风头被工业大麻、创投、一带一路等主题概念所压过,不过ST板块依旧持续活跃,86只ST股中,涨幅超过20%的有20只,部分率先脱帽的个股也已经启动摘星脱帽行情,包括中国船舶、长航油运等。分析认为,短期来看,4月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确定性摘帽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多只ST股公告摘帽

    部分涨幅可观

    3月29日,*ST船舶、ST长油双双公告当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中国船舶”、“长航油运”。

    *ST船舶在3月19日晚披露年报,公告2018年盈利近5亿元实现扭亏。2018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69.10亿元,为年计划的116.61%,同比增长1.31%。净利润4.8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5元;拟每10股派现1.07元(含税)。公司称,报告期内船舶市场形势有所回暖,公司营业收入多年来持续下降的情况有所改变;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较上年末上升,大幅增加汇兑收益。

    顶着“重新上市第一股”光环的ST长油也在3月19日晚发布了回A股后首份年度报告。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8亿元,同比下滑9.41%;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下滑12.25%;基本每股收益0.0717元。报告期内,共完成货运量3749万吨,货运周转量608亿吨千米。这两只股票3月以来走势不俗,中国船舶累计涨36.7%、长航油运累计涨33.61%。此外,3月以来已摘帽的还有圣莱达和宝鼎科技,3月以来分别涨16.08%和1.63%。

    除*ST船舶、ST长油外,*ST哈空、*ST油服也已确定摘帽,公告于4月2日起复牌交易及撤销退市风险警示。*ST哈空(600202)3月25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181.14%;净利润2083.9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上年同期亏损8752万元。*ST油服也于3月25日公告,20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4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ST哈空3月累计涨38.95%,而同期*ST油服涨20.29%。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一些上市公司喜迎脱星摘帽的同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因连亏两年或存在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其他情形被*ST,或受累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被ST,股价也遭遇“滑铁卢”。

    例如,天润数娱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公司的募集资金和解除公司的违规对外担保,因此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3月28日起将证券简称变更为“ST天润”;津滨发展则早在3月21日起就因连亏两年而披星戴帽,证券简称变更为“*ST津滨”,2018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下降8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报告期内续亏。受此影响,ST天润在3月28日起连续两个一字跌停,而*ST津滨在3月21日至25日连续三个一字跌停。

    3月份ST板块持续活跃

    在率先脱帽的个股涨幅可观这一效应的带动下,3月份ST板块持续活跃。

    同花顺统计显示,在目前86只ST股中,3月累计涨幅超10%的个股有49只,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20只,其中有不少为已经公告年报业绩扭亏并已向交易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例如,3月19日晚间,重整后的*ST天化交出了首份成绩单,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4.05亿元,比上年增长17.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123.63%,成功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35元。*ST天化的股价在"摘星脱帽"概念驱动下迎来上涨,3月以来累计涨26.86%。

    此外,符合摘帽条件并已向交易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还有*ST金岭、*ST新能、*ST正源、*ST藏旅等,3月涨幅也均超过20%。其中*ST新能3月25日晚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03亿元,同比下降5.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7亿元。而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49亿元。

    而部分已预告年报业绩扭亏的ST股,也因为可能摘帽而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同花顺统计显示,目前总共有14只ST股已预告年报扭亏。例如,*ST大唐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计盈利4亿元到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该股3月以来累计涨约35%。此外,还有*ST凡谷、*ST天业、*ST东凌也预告2018年净利润扭亏,3月份累计涨幅均超过30%。

    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有摘帽预期的公司,仍需关注其基本面改善的实质性、持续性,以及目前整体估值是否具备继续提升的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