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工银瑞信王筱苓:A股的盈利水平有望明显改善 全年将呈现结构性行情

2021-03-19 2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工银瑞信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王筱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交易的主线是复苏与通胀,整体风险偏好上升,但预计今年上半年广义流动性中性偏紧,A股估值难以系统性抬升。考虑到A股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有望明显改善,预计全年是非牛非熊的结构市,可以重点挖掘市场结构性机会。由于通胀和利率上行,市场风格可能仍偏向价值,应注重盈利确定性和估值与盈利匹配度的衡量,重视PEG<1的投资机会。

    王筱苓表示,春节前后市场表现结构分化的特征较为突出,集中体现在大小盘表现逆转,顺周期板块春节后表现明显优于消费医药类股票。自2020年7月以来,伴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需求回暖,传统顺周期及金融等低估值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市场高低估值的分化逐步开始收敛,春节前后延续收敛趋势。具体到行业,上游原材料相关行业表现较好。春节前后表现最好的行业是钢铁、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和基础化工,分别上涨21%、12%、10%和6%。

    王筱苓认为,市场表现与油价、铜等基本金属和化工品价格的上涨几乎同步。油价和铜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涨,当前油价已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铜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上一轮高位,相对应地,股票市场上相关的顺周期板块表现也非常好。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王筱苓分析认为,市场交易的主线是复苏与通胀,整体风险偏好上升。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全球疫情缓解,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全球新增确诊人数自1月中旬以来持续回落,尤其是欧美国家和日本,全球疫情明显缓解;另一方面,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即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即将落地,市场预期该计划将于3月实施。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陡峭化上行并一度突破1.5%关键位置,全球主要权益市场均出现明显调整。

    王筱苓认为,今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主要来自于盈利复苏环境中的利润扩散,以及非机构重仓股业绩弹性的普遍强化。“我们预计2021年A股的盈利水平有望明显改善。”

    在行业配置方面,王筱苓认为,可关注顺周期、金融等板块,重视PEG<1的机会。从2021年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来看,PEG<1的行业集中在上游顺周期产业(如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建筑、交通运输、金融地产和TMT等。PPI上行阶段,化工、有色、机械设备和可选消费预计表现较好,周期板块或有超额收益。金融板块而言,保险或将受益于利率上行,商业银行仍处业绩上行通道。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