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论市 > 正文

道合投资裴继伟:“全天候策略”大有用武之地

2019-01-31 15: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王晓悦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晓悦

    2018年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令人失望。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股票策略中高达87.75%的产品取得负收益率。同时,策略融智指数显示,2018年仅有固定收益、管理期货和相对价值三大策略实现了正收益,且平均收益低于5%。

    “2018年股票市场单边下跌,这一年市场的波动率很大,仅次于2008年。要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依靠股票多头策略是很难取得正收益。”道合投资董事长裴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多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还是按照自上而下的逻辑进行选股,但前提是对宏观经济的预测要是准确的。站在2019年的时间点来回顾,2018年初很多关于中国经济的预测都有偏差。从国外的先进经验来看,只有克服人性弱点,用多元的数量化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有望实现基金业绩的稳定增长。”

    裴继伟告诉记者,桥水基金通过以均衡风险为角度创立的全新资产配置策略——“全天候策略”最终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未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和发展,这一策略由于注重安全性、稳健、可穿越牛熊,相信会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并将在国内资管业大放异彩。”

    效法者的实践

    2018年10月,桥水基金在中国成立的首只私募基金——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并公示。由于桥水基金颇高的知名度,此事件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裴继伟作为桥水基金投资理念的追随者对此满怀期待。

    裴继伟告诉记者,1996年,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创新性的提出了全天候投资策略。其意在基于风险均衡分配,利用多个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形成资产配置,从而在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基础上提升回报收益,理论上讲,这种资产配置适用于各种经济气候,遂称为“全天候策略”。

    桥水基金开创的这一策略受到了不少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追捧,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公示信息中,有超过220只私募产品以“全天候”命名,其中不乏有很多国内知名管理人旗下的私募基金产品。裴继伟和他的团队也经过了数年的研究,于2018年9月正式试水,发行了“道合宜发全天候”产品。

    “全天候策略设计的目的是为满足这样一种需求:长期获得可持续的稳健收益,短期波动率又不允许太大。因此全天候的策略就要找到一种股市、债市、大类资产在不同周期下相对平衡的风险收益配置关系。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有两个前提:一是要降低收益预期。既要高收益、低回撤又要穿越不同经济周期,世上根本没有这样的完美圣杯。不过由于中国市场的高波动率,该策略收益率肯定比国际市场高。二是要摒弃主观人为的预测。预测本质就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从而采取更好的投资策略。而我现在不一样。我们放弃预测。我们看似很中庸,打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只负责编网、撒网、补网、换网。编好一张张大大小小的网放进多个市场,在不同经济周期中守株待兔,获取相对稳定的回报。”裴继伟向记者强调,采用数量化投资目的在于摒除人性的弱点。

    和达里欧一样,裴继伟否认自上而下的分析体系,这是2008年暴跌给裴继伟带来的启示。裴继伟曾是股市第一名嘴,2000年-2001年,在全国百名券商、咨询机构分析师荐股累计收益率统计排名中,裴继伟位居个人第一名。彼时,他也是通过从宏观经济到微观行业、上巿公司、投资策略这样逐层的逻辑展开,去预测、选股和交易。

    但2008年大跌后,他意识到这种自上而下的体系涉及两个实质性的难题。一是市场到底能不能进行有效的预测?二是人在投资行为中能不能有效克服自身的或者是人性的弱点?

    “如果市场能够被有效预测,那么经济学家做投资都应该是最好的,但显然事实不是这样。”他分析道,“你看在2017年底,几乎100%的机构投资者都对2018年市场做出了完全相反的误判。”道合希望用多元的数量化模型技术去解决这个问题,投资时不掺杂任何决策人的主观判断,保证将人为犯错几率降到最低。

    长期投资机会很多

    据记者了解,为平衡各类资产的风险,道合全天候策略的资金在股票与期货之间的分配比例为4:6。股票投资方面,其选股覆盖大行业及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各50只股票,设立股票池后,共有近十个不同的股票策略对个股进行投资。凭借这种方法,道合2018年持仓的股票平均下跌幅度小于市场,多个股票择时策略对仓位也形成了有效的控制,且股指期货的多空策略设计起到了良好的对冲和追踪下跌趋势盈利的效果。商品期货市场方面,道合采用CTA策略,2018年公司的模型有效把握到商品期货的单边下跌趋势,也为整个基金贡献了过半的收益。

    在解读全天候策略时,裴继伟认为,道合更类似一只全市场的FOF。一个好的FOF即是多策略、多市场,多资产配置,依靠不同风格的基金来分散风险,提高风险收益比。

    “但我们比FOF基金更有优势,我们是在一个基金内完成闭环,没有FOF双层的中间费用,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更低,费后收益更高。另外我们构建的投资体系确实设计有指数增强的模型,以此确保遇到牛市行情时,我们仍然能够跑赢指数。”他说道。

    谈及2019年,裴继伟表示,经济增速换挡持续进行、科创板/注册制落地、去杠杆持续、外围股市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总体来说市场会维持在一个大箱形震荡,指数重心再大幅下移空间不大,长期投资机会很多,科创股和蓝筹都有结构性机会。但他也表示,A股风格将逐渐向港股或美股成熟市场靠拢,非专业投资者的劣势会愈发明显,投资者应降低长期投资预期,树立理性投资思维,摒弃投机思维,不具备专业经验的投资者应该避免直接投资股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