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君创基金总裁商维岭:独创“三维度”价值投资体系 将证券投资当作实业投资来研究

2021-06-24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021年,对于证券私募业来说可谓“量变”之年,一方面在于全市场管理规模大幅扩容,另一方面多家私募管理人管理规模迈上了新台阶。近日,君创基金总裁、投资总监商维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新锐私募公司,秉持科学而独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是立足发展的根本;作为证券类私募,应当将证券投资当作实业投资来进行深度研究,将每一个投资决策都基于多个维度来研判,这是公司持续经营、脱颖而出的基石。

    今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结构化行情,下半年将至,私募间策略分歧明显,对此,商维岭认为下半年行情将延续结构化状态,主要看好大消费、医疗健康、大科技三大战略方向。

    独创“三维度”价值投资体系

    证券类私募在近些年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公司数量也逼近万家关口,全市场管理规模徘徊在5万亿元左右,其中,新锐私募功不可没。商维岭认为,虽然公司是一家新锐机构,但却拥有一套经过多轮牛熊周期检验的价值投资体系,这套体系在过去的投资实战中为客户创造过非常可观的回报,未来也将有信心、有能力延续这种优秀投资系统,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商维岭表示,纵观百年商业史,一切伟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来源于经营价值观。价值观决定了方法论,方法论又决定了投资回报的最终成果,最终的投资成果就是价值观转化的结果。公司建立了“长周期、可持续、可复制”的独特价值观投资体系,在该体系保障下能够持续不断的创造价值,这就是持续经营、脱颖而出的基石。

    “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比的是投资策略、投资思想、对资产定价能力,以及对企业长期持续价值的理解。”商维岭表示,公司对于价值的理解是前沿和深刻的,跳出了格雷厄姆传统价值投资的框架,真正立足于公司经营,只投资“长周期、可持续、可复制的高品质价值资产”,因此与头部机构竞争深具信心。

    据了解,君创基金是一家以研究驱动、专注价值、具有国际化视野、长期主义思维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公司业务组建初期就以持续创造价值作为核心目标,为此构建了“长周期、可持续、可复制的独特价值观体系”,在该体系指导下进行思考、投资、决策,使企业在运营发展、价值研究发现、基金业绩创造等方面,均能实现长周期、可持续、可复制的理想状态。

    相比其他私募,商维岭更加重视研究、重视企业价值创造、重视回归企业经营的本质,并希望通过持续努力打造一个长周期可持续的投资环境,使投研团队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做研究,保持专注、追求真理,发现价值、创造价值。

    “我经常鼓励团队进行有复利积累的深度研究,回归企业经营的本质,站在企业家的视角去思考、决策,及时准确的理解变化,识别风险、把握机遇。”商维岭介绍说,公司打造了复合型背景的研究专家团队,鼓励人才间相互交流学习、持续进步。公司以价值投资做为核心策略,坚持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理念,将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当作实业投资来做分析。

    “我们的每一个投资决策都基于多个维度的深度研究。”商维岭表示,首先,这是不是好赛道;其次,投资标的现金流如何,创造价值的能力如何,长期来看企业良好的经营状态是否可持续;最后,所属行业竞争格局、公司是否具备比较优势,关注护城河、竞争力(可持续、可复制性)。通过多维度系统的研究分析,来寻找当下及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伟大企业,准确投资。

    商维岭表示,公司希望打造出一个为优秀资产管理人才的聚集平台,为优秀人才提供清晰可见的成长、晋升路径,提供充分学习进步的支持;也会根据不同人才的性格特征,培养强专用型、强通用型行业投资专家,给予优秀人才足够的激励,使企业、人才都能得到长期持续发展。”

    下半年市场风险集中在宏观面

    今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下半年将至,市场风格会否切换?商维岭认为,A股市场下半年行情将延续结构化状态,行情可能会异常分化。如果过去两年是二八分化行情,那么接下来很有可能进入一九分化的状态,只有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具备价值创造的资产才会走出来,而绝大多数一般及不好的企业将持续陷入被边缘化的困境;接下来,主要看好大消费、医疗健康和大科技三大主要战略方向。

    对于大消费领域,商维岭表示,消费板块是长久不衰的行业,优秀的公司品牌占领用户心智,强化公司壁垒,新创业的公司从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等角度走差异化路线。消费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成熟公司,有成长公司,是稳定性和进攻性兼具的板块。

    而对于医疗健康领域,商维岭认为,我国的药企从仿制药逐步向原研药进化,CXO行业(医药外包行业)承接全球的产业转移,我国的器械类公司逐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从长期看聚焦在市场规模扩大和竞争力加强的公司,会取得长期优秀的回报。

    对于下半年市场有哪些风险和如何防范,商维岭则表示,下半年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宏观因素:首先疫情后,外部经济在修复,市场对美国加息的担忧成为影响估值分母端的重要因素。其次,在国内面临着美国的压制和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边际紧缩的风险,市场的短期的扰动因素会加大,加大持仓股的波动性;“波动不是风险,造成本金永久损失才是风险,接受市场的波动并利用波动,争取进一步提升收益率。”最后,市场上部分公司的估值偏高,需要时间消化,要合理地评估企业的内在价值。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