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日本核废水入海问题引投资者关注 4天逾140条提问涌入A股公司

2021-04-15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徐一鸣

    “如果日本将核污染废水排到海里,海产品对人体存在潜在威胁,贵司的罗非鱼是否会也受影响?”

    “公司是否考虑增加产能产量,来填补可能出现的海盐产能空缺?”

    “请问公司有处理核废水能力吗?”

    近日,日本核废水排放入海问题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体现在A股上,“盐业”“水产业”和“核废处理”等概念股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对相关上市公司更是发出了密集提问。

    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梳理,以“核废水”为关键词统计,自4月12日媒体曝出日本将向太平洋排放核废水消息以来,截至4月15日记者发稿,不到4天的时间里,就有超过140条提问涌向上市公司。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家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从反馈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司表示,核废水排放是在两年之后,目前影响不大,公司将密切关注核废水排放事件。

    是否会有影响?

    相关公司表示“暂无”

    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日本政府要求东京电力公司以两年后能开始向海洋排放核废水为目标,开展具体准备工作。

    有不愿具名的资深水产养殖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日本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将产生四大影响:一是对于水产养殖行业,将导致渔民因排放遭到损失;二是人类健康问题,鱼粉作为添加饲料,被广泛用在鸡鸭猪的饲料里,而鱼粉的原料鱼主要来自大海。三是淡水产品价格将上涨,消费情绪往往跟随市场消息而变化,海水类产品受到排斥时,淡水产业链将会受到追捧;四是建议监管部门进行水质检测,实时跟踪各项指标,如果指标在正常范围内,那么消费者可以正常食用。

    据记者梳理,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的提问集中在核废水排放对水产类、盐类以及核废水处理类公司,具体的提问内容包括对公司业绩影响、是否具有核废水处理业务等。

    中水渔业主要从事远洋水产品的捕捞、储运、加工、销售和进出口等,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正密切关注日本核废水排放事件,但究竟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暂时没有办法判断。核废水排放在两年之后,至少短期内对整个行业没有特别负面的影响。”

    开创国际亦从事远洋渔业捕捞,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目前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公司捕捞主要在中西太平洋,不在日本海附近,离得比较远。”在4月14日开创国际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谢峰亦表示,公司捕捞船队的作业渔场远离日本海域,对公司捕捞业务目前没有影响。排污对整个世界将来的影响,由世界各国的专业机构和科学家进一步观察和研究,再作出科学的结论,公司将持续关注。

    “目前来看,没有感觉到任何影响。”一家盐业类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日本核污水排入大海,海盐产业可能受到一定影响,而井矿盐或湖盐企业可能会受益。

    此外,有水产养殖类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事件对公司影响不大。

    在核废水处理方面,仅两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明确表态,有相关技术或业务。

    三达膜表示,公司的膜技术可应用于海水净化。据了解,公司的膜技术目前应用于秦山核电站、田湾核电站的废水处理业务。公司注意到近日日本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电站核废水的新闻,准备抢抓市场机遇,促进公司业绩增长。

    建龙微纳表示,公司与吉林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核废水放射性元素脱除专用分子筛,可以从含有高浓度竞争性阳离子及全域Ph(1-14)溶液中高效去除放射性核元素,具有二次固废量小、耐辐照,易固化处理等特点。目前公司的核废水处理专用分子筛正处于小试阶段,尚未进行大规模市场应用。对今后公司的销售和利润是否构成重大影响尚不确定。

    “未来,核污染相关的检测技术和处理技术可能会迎来一个发展期。碳中和背景下,本身核能作为化石能源的一种替代,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应用,但核能带来的潜在安全问题以及污染问题必须正视。”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市场短期情绪影响

    相关概念股大幅波动

    在二级市场上,4月12日至4月15日,“核废处理”“盐业”“水产养殖”概念股“闻声起舞”。

    水产养殖板块中,大湖股份期间累计上涨46.61%,位居A股涨幅榜第二名。此外,国联水产、好当家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核废处理”概念股中,中电环保期间累计涨幅达24.38%,榕基软件(8.63%)、台海核电(7.40%)、远达环保(3.07%)、建龙微纳(3.01%)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3%以上。

    盐产业链中,雪天盐业期间累计涨幅为9.03%,苏盐井神期间累计上涨7.39%。

    上述盐业类上市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相关行业的公司股票价格在二级市场波动属于部分投资者的跟风行为,待事件逐渐平息,市场回归理性之后,相关概念股票价格必然会有所回调,未来二级市场仍将以业绩驱动为主。

    “结合龙虎榜数据来看,此次相关产业概念股股票价格的上涨,游资、机构推动或是重要原因之一。”上述不愿具名的资深水产养殖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洋流方向来看,中国受这一事件影响程度较小。水产行业公司股价大幅波动主要是受投资者的短期预期影响。实际上,该事件对国内水产行业需求等方面具体影响还未出现,仍需持续关注。”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关专家表示,如果排放位置选择福岛外,在黑潮延伸体及北太平洋亲潮洋流的持续作用下,核废水含有的核物质主体将向东扩散,加拿大和美国西海岸将是主要受影响区域。如果核废水排放位置为公海,对中国海域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评估。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