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深圳外资企业年度大奖评选出炉 外企转向高质量发展

2021-01-11 1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李昱丞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李昱丞

    1月8日,由深圳市委市政府指导、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2019/2020年度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评选结果出炉。已连续举办31年的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年度评选已成为深圳经济界的一大盛事、外商投资的风向标。

    据了解,这次评选不仅评选营业额和纳税额双优的外商投资企业,还与外资企业质量进步、和谐劳动关系、安全环保等三个方面的评选相结合,鼓励外资企业转型升级,从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增强他们在中国投资发展的信心,促进外资企业参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2020年度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评选工作由深圳市委市政府指导,经过企业申报、由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权威机构审核,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深圳市十大营业额企业和深圳市十大纳税额企业,2019年度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双优企业163家;2020年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奖89家;2020年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质量进步奖73家;2020年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安全环保鼓励奖70家。

    外资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深圳市历年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6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3059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5亿美元。

    相关经济指标显示,国际投资者一如既往看好中国、看好深圳。2020年虽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国使用外资增速仍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深圳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20年前十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同期,深圳市实际利用外资70.55亿美元,占全国的6.13%,同比增长7.5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深圳外商投资数据还显示,符合深圳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商贸流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项目,将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圳为外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

    此次获奖的深圳村田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率先实现5G全覆盖的领先优势中获得了新的机遇。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笹原广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我们公司冲击也比较大,但深圳在5G应用上的加速,给了我们很大的机遇,集团将加大深圳5G商品的投产,我们营业额仍在持续增长;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社会环境愈发优越,我们对中国及深圳的市场和经营非常有信心。”

    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在30年发展中,也见证了外商投资企业从来料加工、加工贸易的速度发展转型至研发型的高质量发展。

    例如,飞利浦自2016年精准聚焦在“健康科技”领域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在医疗行业的生产及研发投入。“分享市场、中国机遇”的新趋势下,飞利浦正专注于加速将全球前沿的创新技术带入中国,计划在深圳设立健康关护医疗创新中心。

    再如,高通作为移动通信产业的引领者在2008年进入深圳,并于2016年在深圳市扩大投资设立了高通深圳创新中心,亲历并积极参与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创新中心配备全球顶尖的实验室,拥有全球先进的测试设备,开展研发并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高通携手多家领先的中国厂商启动“5G领航计划”“5G物联网创新计划”带动引领中国通信行业迅速发展。

    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执行会长郭小慧说:“所谓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就是一个企业带动了一个产业、带动一个行业的跨越式发展,许多深圳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正说明了这一点。”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