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天味食品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4年计划净利同比增长不低于20%

2024-03-29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3月28日,天味食品披露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9亿元,同比增长1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7亿元,同比增长33.65%。同时,天味食品大方出手回报投资者,拟推出每10股派息4元(含税)的分红方案,现金分红总额达到4.23亿元(含税)。

    当日下午,天味食品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盈利提升状况、2024年业绩目标和未来经营策略等问题受到投资者关注。

    作为全国首家复合调味料A股上市公司,天味食品的产品包括火锅底料、菜谱式调料、香辣酱等100多个品种,主营业务涉及传统零售、新零售、餐饮定制三大板块。2023年,火锅调料、中式菜品调料、香肠腊肉调料业务分别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12.22亿元、15.19亿元和2.96亿元,同比均实现增长,上述三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达到33.81%、38.66%和53.58%,同比均实现了提升。

    谈及202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的原因,天味食品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主要缘于原材料综合采购成本下降、产品结构变化和公司精细化管控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

    据悉,天味食品在2023年积极打造智慧化运营管理系统,建立数字化运营支撑能力,同时推进营销多元化布局、持续精耕渠道,而在研发创新方面,公司新产品精准开发能力在2023年迈上新台阶。

    “以火锅等为代表的下游餐饮消费市场需求旺盛且多样化,同时叠加原材料价格下跌等因素,带动天味食品在2023年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传播星球App专家程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味食品在2023年取得的亮眼业绩来之不易,但同时也需关注2024年市场需求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

    从复合调味品的下游市场来看,C端消费需求在近年来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消费者在性价比之外,对于食品安全、产品品质、品牌效应等方面愈发关注。需求的变动和行业的发展,促进复合调味品的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健康化、年轻化方向发展,产品的细分化趋势也日益明显,此外,产品创新速度加快,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渠道运营多样化等趋势,也在推动企业不断优化运营,从而取得竞争优势。

    广东省食安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复合调味品市场未来总体发展趋势向好,天味食品是行业内的代表公司,增强全国化运营和产品创新力度,将是公司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和优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天味食品认为,未来随着城市化的持续推进、消费者对各类调味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复合调味品的使用范围更广泛,预计复合调味品“将较其他类型的调味品有更高的增长”。2024年,天味食品计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5%,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20%。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4年的经营策略将集中在4个方面:产品创新、降本提效、深化战略执行和推动激励机制改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