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以匠人精神抒写“中国心” 洋河股份加快白酒国际化发展步伐

2024-01-22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一洋一河一杯酒,一迎一笑意相投。”

    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等系列白酒在国内享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竞争激烈的白酒市场,凭借着口碑和产品,洋河股份占据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前段时间,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国家品牌网承办,洋河股份作为首家倡议企业的2023“梦想连接世界——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盛会在北京水立方璀璨上演。

    在盛会上,洋河股份用故事抒写企业情怀,用理念讲述了洋河的“中国心”。

    扬帆起航 “征战”世界赛场

    洋河股份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白酒的生产与销售,是全国大型白酒生产企业,也是白酒行业唯一拥有洋河和双沟两大中国名酒、两个中华老字号以及两个4A级景区的企业。

    目前,洋河股份主导产品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苏酒、珍宝坊、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系列白酒,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上,洋河股份品牌价值再创新高,以773.17亿元品牌价值荣登轻工领域第三、白酒行业第二。

    一件件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洋河股份的坚持,企业品牌逐步走向高端化、全球化。

    洋河股份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从产品布局、渠道建设等方面制定差异化策略;着力重点产品,围绕公司品牌发展战略,洋河根据不同品牌的内涵和定位,强化品牌宣传和打造,并且坚持品质导向不动摇。

    围绕“产品做精、结构优化、规模做大”的理念,洋河股份推出梦之蓝手工班(大师),升级海之蓝、生态苏酒、帝坊等产品,梳理淘汰218个SKU,巩固梦之蓝M6+战略主体地位,加强水晶版梦之蓝消费者培育,不断做大海之蓝规模,产品矩阵进一步优化。

    梦之蓝是洋河绵柔品质的扛鼎之作,依然是洋河增长的核心动力,梦之蓝手工班突出“三老两多一少”的卖点,借稀缺产品对品牌定位进行重塑,是洋河股份高端战略的又一件利器,M3、M6、M9系列产品,形成了“梦之蓝”高端白酒新家族,凭借口感在消费者中备受青睐。

    品质和产品得到保障后,洋河股份出海的势头也愈发强劲。

    在盛会上,作为九家中国品牌出海的“弄潮儿”和“引领者”之一,洋河股份带着美好的展望和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奔向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应邀参加并发表题为《梦想连接世界》的主题演讲,用三个生动的小故事和企业家的情怀,讲述了洋河铸就更强“中国心”、托举更大“世界梦”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愿景。

    张联东称,“从‘拥抱梦想’到‘点燃梦想’再到‘传递梦想’,我们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在不知不觉地改变着世界、创造着未来”。

    而这,也是洋河股份作为“世界品牌路”活动“首家倡议单位”的初衷和情怀。

    此外,瑞士时间1月15日至19日,2024年世界经济论坛第54届年会(2024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洋河股份不仅凭借“绵柔”特色品质和国际品牌形象,成为了世界经济论坛白酒行业首批“合作伙伴级会员”,还应邀参加了达沃斯全球母基金峰会、达沃斯“中国之夜”等会议,深度参与世界经济论坛。

    人员调整 高管队伍扩容

    品质不断提升的背后,洋河股份也在不断调整人员架构,优化员工配置。

    2023年11月11日,洋河股份曾披露公司原副总裁林青、郑步军辞职。经董事会决议通过,聘任范晓路、陈太松、张学谦、宋志敏为公司副总裁,任期到第七届董事会届满止。

    辞任的林青、郑步军也并非离开洋河,前者仍担任洋河党委委员、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及子公司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后者仍将担任洋河党委委员及洋河泗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一次性提拔四位副总裁,洋河股份的手笔“有点大”。而这四名新高管虽然有着新职位,但对于洋河股份来说却也并不是新面孔。据悉,四名新任副总裁均是洋河内部出身,其中范晓路、张学谦先后负责过洋河旗下另一“老名酒”双沟酒业的销售,陈太松则是洋河旗下贵州贵酒的董事长。

    一方面,有着长期销售经历的副总裁不仅更熟悉公司产品,也对销售渠道的建立、健全和完善有着更好的帮助;另一方面,旗下双沟酒、贵州贵酒也将成为公司下一步布局的方向。

    据悉,此次获聘副总裁之前,范晓路、张学谦、宋志敏均为洋河股份的总裁助理,但各自工作侧重不同。

    资料显示,范晓路出生于1984年,除总裁助理身份外,还担任双沟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范晓路曾担任宿迁产业发展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宿迁产业发展集团是洋河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通过洋河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约34%的股份。

    张学谦出生于1969年,除总裁助理身份外,还担任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谦从洋河集团销售部起步,有销售、产品、市场多部门的管理经验,曾任双沟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近年双沟酒业在行业的重要亮相都有张学谦的身影。

    宋志敏出生于1975年,除总裁助理身份外,还担任管理总监、战略研究总监。她的职业生涯从洋河集团销售部起步,曾担任过市场部部长、管理部部长,后担任过管理中心总经理、战略研究中心总经理等职。

    陈太松出生于1968年,工作从泗阳县政府起步,曾担任江苏苏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从去年年初开始担任贵州贵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太松从2013年开始担任洋河股份的监事,直到被聘为副总裁的前夕辞任该职。按规定,高管不得担任监事。

    从经历来看,无论是销售经验、管理经验,还是战略研究、企业监督等方面的能力,上述四人都已具备。此外,正式担任副总裁前,原先来自企业不同部门、侧重不同的几人均担任总裁助理一职,也能够帮助其提前熟悉并快速胜任新职位,了解岗位内容,熟悉高管的工作强度、难点,更像是一个“试用期”。

    未来,打通、优化销售渠道,管理、调整企业架构,研究、筹划企业下一步发展战略,持续、认真地坚持企业监督是洋河股份的发展目标。

    稳步向前 业绩健康增长

    近年来,白酒行业越来越“卷”,酱香、浓香……甚至还有鸭屎香,不仅在香型上推陈出新,各种联名和IP的打造,也增加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

    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洋河业绩却一直稳步向前。2021年、2022年、2023年1月份-9月份,洋河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301.05亿元、302.83亿元,同比增长20.14%、18.76%、14.35%,实现归母净利润75.08亿元、93.78亿元、102.03亿元,同比增长0.34%、24.91%、12.47%。

    业绩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洋河股份员工的努力,公司上下同心克服多重压力,保持了“稳中求进、进中有优”的健康发展态势,不仅要设法保持增长应对同行的追赶,还要在规模上保持优势。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洋河股份三季度收入符合预期,预收款环比微增彰显公司韧性。公司正进入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期,梦之蓝M6+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当前底部复苏势能强劲,估值具备高性价比。

    华安证券也表示,洋河股份三季度整体平稳运行,产品上仍旧以水晶梦及天之蓝作为增长引擎,M6表现仍受商务疲软影响。场景端公司旺季着力宴席渠道推广,积极配合回补时点增加费用投放。近期库存、批价维持稳定,公司积极推动高总量下的健康稳健增长。

    东吴证券认为,洋河股份的动作着眼于未来,不盲目在渠道利润上去跟进市场竞争,持续提升品牌形象、优化队伍考核、推进数字化进程、培育和转化核心消费者,价格表现较为稳定,有多产品线/省内外实现接力发展的能力,尤其今年省外在高地市场建设和产品结构优化上有所表现,北京、江西、上海等地增幅居前。期待后续南京市场改革进一步反馈及商务场景恢复带动高端产品恢复增长。(文/程东)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