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泸州老窖控股股东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自家公司股票

2023-12-15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2月15日,泸州老窖披露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公告称,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其控股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窖集团”)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舵公司”),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票,拟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2.5亿元。

    12月14日,五粮液发布公告,五粮液集团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其股票,拟增持金额约为4亿元至8亿元。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包括舍得酒业、口子窖、会稽山在内的多家白酒公司纷纷推进股份回购,受到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行为彰显了对于公司和行业的信心,有利于提升市场对白酒行业的预期,目前,白酒行业整合正在持续,消费升级与行业分化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市场份额将继续向白酒头部企业倾斜。

    股东增持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根据公告,老窖集团对泸州老窖的增持计划不设定价格区间,将根据资本市场整体趋势及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逐步实施增持计划。此外,老窖集团及金舵公司承诺,在增持期间、法定期限内及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公告前不减持公司股份并将在上述实施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

    作为“浓香鼻祖”和白酒行业龙头,泸州老窖近年来保持业绩稳定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9.4亿元、105.7亿元,同比双双保持增长,业绩成绩在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公司在日前举行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近年来其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国窖1573牢牢站稳中国高档白酒第一集团,成为超级大单品。泸州老窖品系推进品牌复兴,稳健发展,筑牢腰部。同时,公司的供应链水平、科研水平行业领先,并不断推动企业机制体制改革、数字化转型、模式创新、管理提升。

    泸州老窖表示,公司已具备了在行业集中和巨头竞争时代跨越发展的领先优势,有信心、有能力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此背景下,老窖集团发起的增持计划被认为是向外界进一步传递出对泸州老窖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国内咨询机构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实施控股股东增持计划,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公司股价,同时也表明了泸州老窖股东对我国白酒行业的看好。这种举措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有利于股东利益实现,也有利于市场稳定。

    “行业前景”“未来信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2023年以来,已有多家A股白酒公司推出了增持、回购等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举措。其中,贵州茅台在今年6月份宣布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茅台集团公司增持金额为16.76亿元,茅台技术开发增持金额为0.69亿元;舍得酒业在8月份宣布实施完成回购股份,回购均价为133.52元/股,使用资金总额为3.7亿元左右;会稽山10月份披露的回购报告书显示,公司拟以6075万元至1.22亿元左右的资金回购股份;口子窖在11月份发布回购报告书表示,拟以0.55亿元至1.1亿元的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而五粮液、泸州老窖本周相继披露股东增持计划,也受到了市场关注和热议。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对于酒类品牌价值以及未来走势存在分歧,五粮液、泸州老窖这样的头部名酒被股东增持,或有利于稳定股价、维护企业品牌形象、增强股东们的信心,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企业经营良好,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此外也向行业传递了积极信号,这是头部名酒作为区域经济支柱以及行业领袖,践行责任的一种体现。

    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则表示,股东增持表达了信心和对未来前景的看好,但此举更多是象征性的意义,当前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购买力以及消费端方面带来的冲击,白酒行业的市场格局分化明显,或迎来新的一轮洗牌。

    事实上,A股白酒板块在2023年以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竞争加剧、高库存、价格倒挂等现象也给白酒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也正是由于上述因素,“行业前景”“未来信心”成为市场多方关注的焦点。展望未来,在白酒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情况下,酒企分化发展和行业挤压式增长或将成为主基调。

    南京证券认为,随着白酒量价齐升的黄金十年过去,名酒企业在存量市场中呈现强者恒强态势。目前,白酒行业进入存量市场下半场,虽然茅台提价给行业带来良性指引,但行业整体价格带提升仍缺乏基础,行业挤压式增长特征将更加明显,名酒之间的竞争也将愈加激烈。价格带来看,高端酒受益强大的品牌力和渠道控制力,预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

    “结合整个酒类的消费周期以及内外部社会经济环境来看,行业的消费升级与分化趋势不会改变,白酒行业调整会持续下去,高库存、价格倒挂等问题依然长期存在,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过去几年扩产的产能,价格需要时间修复,未来不确定性风险依然较大。但是另一方面,行业整体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酒类的民俗社交刚需属性也没有变化,这些都为白酒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蔡学飞表示。

(编辑 郭之宸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