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连续两年实施特别分红 贵州茅台今年拟派现240亿元

2023-11-22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雨瑶

    11月20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方案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9.106元(含税)。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2.56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40.01亿元(含税)。

    这是继2022年首次实施特别分红后,贵州茅台第二次抛出特别分红方案。对此,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花旗银行等机构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积极评价。前述机构普遍认为,贵州茅台连续第二年实施特别分红,重视股东回报、践行社会责任,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与情绪。

    累计分红金额将超2300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此次公告前,贵州茅台已累计现金分红2086.53亿元,分红率为49.24%。加上此次特别分红金额,累计分红金额将达2326.54亿元。

    对于实施特别分红的目的,贵州茅台在公告中表示,一是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二是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三是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红利,增强广大股东的获得感。

    贵州茅台进一步强调,此次分红方案综合考虑了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资金需求、经营现金流等因素,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造成影响。本次利润分配方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酒业人士、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如此大手笔派现,既反映出公司现金流健康稳定,也向行业内外输出信心。”

    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500.0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1593.4亿元。

    除现金流保持充沛外,贵州茅台业绩也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8%、19.09%。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日,贵州茅台上调53%vol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这一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贵州茅台上调出厂价,不仅有益于增厚自身业绩,还将为白酒行业注入“强心剂”。

    多家公司发布相关方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11家上市公司公告过特别分红方案,其中贵州茅台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发布特别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相比往年,今年以来,发布特别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除贵州茅台外,还包括吉宏股份、皖通高速、美凯龙、赛维时代等。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以特别分红回报投资者,会得到市场欢迎,也可能会引发更多上市公司效仿。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频次增多,一方面体现上市公司自身实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频次是改善A股市场生态、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体现。

    杨德龙进一步称,上市公司是否分红还要考虑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如果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且市场环境有利于公司的发展,那么增加分红频次也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对于状况不佳的公司而言,盲目跟风分红可能会给公司带来额外的负担,甚至可能导致公司陷入财务困境。因此,上市公司在决定是否分红时,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田利辉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