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西式快餐加速跑马圈地 下沉市场成必争之地

2023-08-21 18: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今年以来,我国餐饮行业正加速恢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24329亿元,增长21.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10%。

    而得益于餐饮行业的快速复苏,餐饮企业开始加速“跑马圈地”,据了解,近期多家西式快餐品牌公布了最新门店数量以及最新计划。

    据百胜中国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百胜中国门店总数达13602家,其中,两大主力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的门店数分别为9562家、3072家,并且,2023年第二季度就新增468家门店。

    此外,麦当劳财报显示,截至6月份门店数已超5400家,麦当劳中国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5年之后要达成“万店”目标;汉堡品牌“塔斯汀”门店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其2021年底门店在国内突破了1000家。截至2023年3月8日,其门店数量已接近3500家,位列西式快餐规模榜第四名。

    对于企业加速开店,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餐饮行业的消费复苏最明显,而且规模效应在快餐领域所显示出的优势更突出,因此作为国际快餐连锁品牌,扩大门店数量更有助于最大限度抓住中国餐饮消费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西式快餐品牌正加速开店,但由于国内一、二线城市的门店数量正趋于饱和状态,下沉市场已成为各大品牌必争之地。据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西式快餐品类发展报告2023》显示,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分别约有33.9%、20.9%、26.2%的门店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并持续推进下沉策略。此外,据窄门餐眼数据显示,塔斯汀的门店,有超70%开设在二线及以下城市。

    而西式快餐加速布局下沉市场或源于此类市场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据消费增长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消费市场潜藏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下沉市场的人口总量约为10亿,占中国总人口的71%以上。

    此外,相较于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消费者表现出更为强烈的消费意愿。据上述研究报告显示,在下沉市场消费者个人及家庭收入中,日常消费占比高达59.8%。

    对于企业加速布局下沉市场,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一二线市场的饱和,跨国及连锁餐饮企业布局三四线城市可以帮助其减少企业成本,例如同样的产品售价,低线市场比高线城市要低2/3以上的商业租金,此外,通过近十年的不断发展,区域经济具有很大活力,所以市场下沉的策略是非常精准的匹配了整个城镇化的发展。

    “三四线城市对于国际快餐连锁品牌来说属于蓝海市场,随着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的释放,国际品牌的吸引力有利于它们打开三四线城市的潜在市场。”沈萌则认为,此外,国际品牌的优势是品牌吸引力,但此前在核心城市的经验也表明,业务需要与本地化偏好相结合,所以为了更好吸引三四线城市的潜在消费者,国际品牌除了已经成功的商品外,必须再提供更多更丰富具有本地特色的商品,才能保证规模化增长。

    在布局下沉市场的同时,企业也需做出针对性的战略调整。朱丹蓬表示,在所有的西式餐饮都在下沉时,比拼的是供应链的完整度、品质的稳定,以及产品的创新升级和迭代,其次,针对低线城市的消费者,西式快餐品牌需提供高性价套餐、场景创新,以及服务体系的升级,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