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康师傅控股去年增收不增利 方便面及饮料业务毛利率双降

2023-03-28 01: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27日晚间,康师傅控股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康师傅控股全年收益为787.17亿元,同比增长6.26%;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26.32亿元,同比下降30.77%;毛利率为29.09%,同比下降1.30%

    分具体业务来看,2022年公司方便面业务收益为296.34亿元,同比增长4.17%,占总收益的37.65%,毛利率同比下降0.41%至23.95%。受毛利润下降影响,方便面业务2022年的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13.75亿元,同比下降31.42%。

    饮料业务整体收益为483.36亿元,同比增长7.89%,占总收益的61.40%,毛利率同比下降1.88%至31.95%。由于毛利率下降,饮料业务在2022年的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13.78亿元,同比下降25.00%。

    康师傅控股方面表示,方便面和饮料业务毛利率双降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导致。

    对于康师傅控股2022年的业绩表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是艰难的一年,康师傅控股增收不增利主要是由于供应链不稳定,管理费用及物流费用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康师傅控股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行业竞争者统一中控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相关企业增收不增利或源于方便食品行业的重大变化。

    “方便面业务竞争格局基本固化,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常年处于创新不足状态。康师傅控股目前仍是依靠品牌和规模红利在发展,缺少研发创新的动力。”广科管理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

    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方便食品市场已经进入较大的市场转换期,传统的以低端产品为主的市场,逐步在向产品升级、多元化领域发展。近几年在方便面产品市场份额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螺蛳粉、自热火锅等产品获得较好的发展机遇,这需要康师傅控股这类传统企业快速切换进入新的市场领域,推出新的特色产品,来适应市场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