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奋楫扬帆稳驭舟 笃行不怠赴新程 五粮液新时期十年高质量征程路

2022-10-24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我国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提升至114.4万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八成、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11位、“祝融”探火、“嫦娥”奔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

    10年里,面对新的时代要求,五粮液抗任在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奖教助学等项目,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纵深推进五粮液国际化战略,以持续高质量发展跻身世界烈酒前列,为新时期的中国贡献国企力量。

    业内首家连续六年保持营收双位数增长上市企业

    2012年,经历了“黄金十年”的白酒行业由量价齐升转入深度调整期。在白酒刚性需求下,以五粮液为首的头部酒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引领行业逐步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深耕商务消费和大众消费,以消费者需要进行组织与营销体系重构,率先走出行业调整,行业逐步开始复苏。

    在这期间,五粮液头部品牌优势进一步加强。2012年至2021年,五粮液营业收入从272.01亿元增长至662.09亿元,增幅143.41%;净利润从103.36亿元增长至245.07亿元,增幅137.10%。其中2016年至2021年,是行业内连续六年营业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的上市公司,也是2020年疫情以来少有的每个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

    2017年以来,伴随扩大内需战略的推进,中国白酒进入到结构性繁荣的新周期,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连年增长超100亿元,去年突破1400多亿元,不断刷新行业价值认知:中国白酒内涵式增长仍然有巨大空间。

    五粮液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受惠于全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带来的消费升级大趋势,受惠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深入实施。

    2012年至2022年,五粮液股票市值从1245亿元到近6000亿元,增长近4倍。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五粮液多年来践行“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使命,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与大家共享企业稳健增长成果、红利。自1998年登陆资本市场至今,五粮液累计实施7次送红股,19次现金分红共计613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6倍。近十年五粮液分红563.58亿元,超过四川省161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30%,占19家主要白酒上市公司的20%。同时,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417亿元,是深市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额领先的白酒上市公司。其中2021年度现金分红总额117.34亿元,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分红纪录,创五粮液史上最大力度分红。

    五粮液还是川内仅有的一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2018年,五粮液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经销商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发展深度绑定,充分调动员工和经销商积极性,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实现了国有资产大幅增值。同时,五粮液也是全国高端白酒上市公司中首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对行业具有标志性和示范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深度践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奖教助学等项目,发起设立了国内首只乡村振兴基金,助力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同时,五粮液集团以“低碳循环,生态标杆”能源环境方针为指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发展路径,引领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带动行业绿色发展,树立行业“生态标杆”,五粮液集团绿化覆盖率达50%。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以及清洁生产示范单位。

    “大国浓香”持续输出“和美文化”

    酒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载体之一,传播中国酒文化是每一个酒企应主动担起的责任。近10年里,五粮液部署建设亚太、欧洲、美洲三大国际营销中心,完善全球销售网络,把握国际市场对烈酒的消费理念,不断满足国际化新需求,让国际消费者能够更为直观地了解五粮液、了解中国白酒,让五粮液在不断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建立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开拓国际市场。截至2022年上半年,五粮液已进入全球约3268个网点。2019年至2021年,五粮液出口业务海关贸易额超3亿美元。

    五粮液从2016年开始举行五粮液“耀世之旅”全球文化巡展,2019年发起成立了“国际名酒联盟”,又通过参与上海Vinexpo烈酒展、五粮液全球品鉴会、亮相巴黎“天涯共此时”中秋文化活动等高端海外推广活动,积极展示五粮液“和美”文化,推动白酒文化走向世界。深度参与各类海外推介活动以及论坛、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多角度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和文化互鉴。

    在近年的国际活动中,五粮液的品牌形象明显提升,成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合作伙伴,承办了“五粮液”国际友城之夜等。公司还频频亮相G20峰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世博会、东博会、进博会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见证着越开越大的开放之门,以融入世界市场的坚定信心,推动中国优秀白酒文化走向世界。而五粮液也借势国际高端平台,积极向世界分享、展现大国浓香产品的极致体验与和美文化魅力。

    当前,五粮液正引领四川打造全国白酒全产业链示范区,构筑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新优势,带动重大生产力布局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加速形成,助力四川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在国际主流的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中,五粮液品牌价值均实现大幅提升,排名增速、价值增速均居全球烈酒品牌前列。五粮液成为受欧盟保护的中国首批地理标志产品,荣膺英国BrandFinance“2021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2021年亚洲品牌500强”等多个国际权威品牌榜单。

    未来属于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属于毫不懈怠的创新者,属于搏击风浪的弄潮者。五粮液坚信,只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让每个人的小目标,都在伟大奋斗中实现。(向露)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