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瑞幸咖啡二季度净收入同比增七成 风险进一步释放

2022-08-11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今年二季度,餐饮行业面临了几乎前作未有的艰难时刻。瑞幸咖啡也是如此。

    “我们在全国平均每天约有670家门店临时关闭;4月至5月,全国每天平均临时闭店数量约900家;各地交通的管控要求也给供应链及仓储体系带来了挑战……”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日前在瑞幸咖啡二季度财报沟通会上坦言。

    “但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瑞幸咖啡依然实现了业绩逆势高速增长。”郭谨一表示。

    二季度净收入同比增七成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得益于爆款产品连续推出、门店持续高速扩张,以及交易客户数的稳步提升,瑞幸咖啡本季度总净收入同比增长72.4%,达到32.987亿元。自营门店同店销售增长率达到41.2%,自营门店层面利润率达30.6%。

    二季度,瑞幸咖啡持续加快门店扩张步伐,净新增615家门店,门店总数量达到7195家。在产品方面,公司二季度共推出34款新品,其中椰云拿铁自四月推出至二季度末已卖出超过2400万杯。此外,本季度月均交易客户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8.6%,达到2070万。各项指标的持续增长,尤其是利润率的稳步增长,表明瑞幸咖啡的发展已经逐步进入到正循环。

    据郭谨一介绍,对于疫情期间不得堂食的消费场景,瑞幸咖啡自取模式受影响较小;以自提店为主的门店结构,数字化门店管理系统,使得房租和人力成本更为集约高效。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瑞幸咖啡二季度整体业绩向好,关键在于瑞幸咖啡对于公司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调整。

    “此前盲目扩张的商业模式让瑞幸咖啡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赖阳告诉记者,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正在逐步稳定,相对更低的门店成本以及全国第一的门店数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瑞幸咖啡业绩稳健上行。

    潜在风险进一步释放

    在今年二季度中,因财务造假事件引发的外在风险因素进一步释放。据郭谨一表示,继一季度成功完成债务重组后,美国联邦集体诉讼和解已于近期获得了美国联邦法院的最终批准,这标志着境外股东集体诉讼的绝大多数潜在风险得到了释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这一方面意味着瑞幸咖啡逐步出清外在风险因素,另一方面也为瑞幸咖啡未来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

    “二季度,餐饮行业全线承压,瑞幸咖啡难以免俗。从当前情况来看,三季度餐饮行业所面临的外在环境相对更好,如果不再出现极端情况,预计三季度瑞幸咖啡也能具有较好的业绩表现。”赖阳表示。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者咖啡消费比例的持续提升,咖啡产业的市场空间进一步得到释放,瑞幸咖啡的门店相比其他传统咖啡厅仍具有显著优势,此外,在运营机制上,瑞幸咖啡覆盖全链条的自动化智能管理体系,也相较传统品牌更具效率优势。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