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 连夜回应称“下架封存,监管部门已进驻公司”

2022-07-01 15: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李静

    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中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6月30日,“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的话题迅速升至微博热搜第一。不仅如此,麦趣尔6月30日开盘直接跌停,收跌10.03%,报收7.98元。

    6月30日晚间,麦趣尔紧急回应称,针对抽检结果所涉两个批次的产品已下架、封存,当地监管部门也已进驻公司,公司全力配合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公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麦趣尔涉事的2批次纯牛奶中,丙二醇的检验结果分别为纯牛奶0.318g/kg,麦趣尔纯牛奶0.321g/kg,标准值均为“不得使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年间,一些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中,为了提升奶牛的产奶量,会添加丙二醇以增强奶牛的受孕机会,但丙二醇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丙二醇用途广泛,有消杀剂、溶解剂、稳定剂、破乳剂等用途,在乳品中,也可以有增稠的效果。”中国乳业分析师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检测结果看,麦趣尔牛奶的丙二醇添加应属于微量,丙二醇可能并非被直接添加入牛奶产品中,而更可能是作为溶解剂清洗管道时使用,或者作为挤奶过程中,对奶牛乳房杀菌过程中的残留。”

    “牛奶中检出的这个量不算大,但如果是故意添加,依然是非常恶劣的违法行为。”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针对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的情况,麦趣尔也于6月30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查媒体报道是否属实,如是,需要说明相关食品抽检检验结果的具体情况,并说明公司是否提前知悉上述情况,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如适用)。

    业绩承压   

    天眼查App显示,麦趣尔成立于2002年12月份,注册资本约1.74亿元。是一家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立足食品行业中高端领域。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产品有“麦趣尔”乳制品系列、烘焙食品系列、速冻米面食品系列等400多个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麦趣尔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至2020年,麦趣尔才扭亏为盈。2021年12月20日开市起公司恢复交易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麦趣尔成功“摘帽”。

    但2021年,其净利润却再次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麦趣尔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长3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6万元,同比下降65.01%。

    对此,麦趣尔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为了拓展外省及线上业务市场,加大了市场活动力度及员工激励,且生乳等大宗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以上因素影响毛利下降,对净利润产生影响。

    麦趣尔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麦趣尔实现营业收入3.458亿元,同比增长5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4万元,同比下滑27.62%。

    “对去年净利润下滑的麦趣尔来说,此次出现质量问题,或对其业绩造成一定压力。”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