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引退市猜测 每日优鲜称会尽快发布2021年财报

2022-06-11 1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王君

    “7年前,每日优鲜在(北京市)望京的一个280平方米的小平房起步,我们一直在这条路上探索、创造,这7年的时间我们首创了前置仓的模式。”2021年,美东时间6月25日,拿到纳斯达克上市证书的创始人兼CEO徐正当时如是称。彼时,他或许不会想到,上市并未让其扭亏,甚至上市不足一年就触发退市风险。

    此前,每日优鲜因公司股票连续一个月低于1美元,未能按时提交2021公司年度财报,收到纳斯达克警示。近日,每日优鲜又因被强制执行533万元引发关注,可谓风波不断。

    所谓一美元退市,是指纳斯达克市场规定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每股价格不足一美元,且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预亏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自救以改变其股价,将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

    每日优鲜称会尽快发出年报

    对于网传的“拖欠供应商16亿元,每日优鲜被强制执行533万元”的消息,6月10日,每日优鲜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6.52亿元是在账期内的应付账款,而非拖欠供应商的款项。

    据2021年三季报显示,每日优鲜应付账款的净额为16.52亿元,比2020年三季度末的10.88亿元增加了34%。这些应付账款里包括三大类供应商货款、外包配送公司运费、营销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费。

    此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532.95万元,案号为(2022)京0105执17202号。

    事实上,近段时间,每日优鲜频繁引发市场关注。

    5月24日,每日优鲜公告称,由于公司未及时向美国SEC提交2021年年度报告,收到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发出的“通知函”,表明每日优鲜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规定的继续上市要求。6月2日,每日优鲜又收到了第二封警示函。因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纳斯达克上市合规标准的1美元,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示。

    对此,每日优鲜表示,通知函称,过去连续30个交易日每日优鲜收盘价低于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450(a)(1)条款规定的最低1美元要求。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810(c)(3)(A)条款,每日优鲜享有180天宽限期,即需要在2022年11月29日前重新合规。在宽限期内,如果每日优鲜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不低于1美元,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将书面确认重新合规。

    “对公司的业务运营没有影响,接下来,公司将积极采取合理有效措施以重新达到股价合规的要求。”每日优鲜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解决,也会尽快发出年报。

    有接近每日优鲜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将于近期发布上半年业绩指引,目前看情况较好。

    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置仓生鲜电商甚至商超表现都不好,可以说这个赛道本不太容易赚钱。这也是为什么每日优鲜之前的发券促销活动都按下暂停键的原因之一。”

    截至6月10日,每日优鲜报收0.27美元/股,与13美元的发行价相比,缩水超97%。

    前置仓模式跑通了吗?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成立至今,每日优鲜共经历了11轮融资,除未披露融资金额的一轮战略投资外,其余10轮融资总体规模达140.47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青岛国信、阳光创投、腾讯投资、高盛集团等。

    每日优鲜被资本看好,或与其是国内最早一批主打“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平台有关。所谓前置仓,是将供应商送来的商品先送入平台所在城市大仓,再用冷藏车送往各个前置仓(小型仓储配送中心),用户的订单会被系统分配到离他最近的前置仓,再由该仓负责拣货、打包和配送至门店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手中,配送时间多在30分钟至1小时之间。

    通过近半年来观察,《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每日优鲜部分区域的前置仓已优势不再,同一站点,与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相比,不仅产品品类减少,还出现配送时长为2小时等运力不足的情况。记者发现,同品牌同规格下,每日优鲜不少商品售价高于叮咚买菜。很多商品为云超特卖,最快次日才能送达。

    “运力不足,意味着其配送人员履约能力存在较大问题。”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用户获取/维护、配送履约、供应链等三方面对于前置仓模式的企业而言尤为重要。目前来看,前置仓是到店零售、到家零售等中国几种零售形式其中的一种,不会成为非常主力的零售形式。“商品体系没有搭建好。消费者对模式不关注,关注的是买到特色化、差异化、性价比高的产品。”

    在鲍跃忠看来,管理层团队对每日优鲜的搭建模式有缺陷。“在资本的推动下,每日优鲜烧了很多钱,GMV上去了,但是一直没有盈利,资本不给继续烧钱了,每日优鲜的股价也上不去。”

    据每日优鲜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亿元、29.1亿元和16.5亿元,累计亏损67.7亿元。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每日优鲜营收55.47亿元,同比增长23.89%,但是净亏损30.18亿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