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探索新模式 快餐巨头加码发力夜间经济

2022-05-13 16: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疫情之下,餐饮企业们试图寻找更多的业绩增长点。

    继肯德基之后,近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全新平台“麦麦夜市”正式上线,加码发力夜间经济。

    加码发力夜间经济

    5月12日,记者在麦当劳微信小程序注意到,“麦麦夜市”已经出现在首页。夜市是麦当劳中国继正餐、早餐后推出的全新菜单时段。据悉,每天下午5点,麦当劳中国餐厅及线上点餐渠道将开启“夜间模式”主题界面,首发新品“麦麦夜小堡”“出神卤化鸡架”与此前推出的单品“青花椒风味半鸡”将共同组成“麦麦夜市”专属菜单,加码夜间经济。

    麦当劳中国首席市场官须聪表示,麦当劳积极响应政府促进消费的号召,加码发力夜间经济,助力消费复苏。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也按下了餐饮行业的暂停键,在此背景下,我国多地推出一系列措施提振内需。

    今年2月底,北京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10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商圈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中,“鼓励商圈发展夜间经济”一项尤为亮眼。

    此外,上海、广东、南京、西安、福建、浙江、云南、成都等多地政府近两年来也相继发布相关文件,鼓励发展夜间经济。

    餐企探索新模式

    事实上,在2021年6月份,麦当劳就推出全新青花椒风味半鸡及0度泡泡啤风味饮组合,该组合也是与每天下午5点起在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发售。

    彼时,对于推出全新夜市组合,加码夜经济的原因,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鸡肉产品是麦当劳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而年轻人尤其是职场人群的夜间消费越来越旺盛、多元。

    “在北京、上海等地堂食受到影响后,麦当劳时隔近一年再度加码发力夜间经济,是在通过扩展用餐时段与场景的新的消费模式助力消费复苏。”有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夜经济的主要时段大都集中在盛夏,疫情大背景下,餐饮业态竞争越来越激烈,“餐饮夜市”成为了餐企提高营收的蹊径和新的增长点。

    无独有偶,同为快餐行业巨头的肯德基也早早加码夜经济。早在2019年夏天,肯德基就曾推出了串串、卤味小吃,只针对夜宵档宅急送。最近,肯德基也开始扩大宵夜菜单,推出仅限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6点供应的“烧烤风味香嫩鸡肉串”和“酱香Q弹鱿鱼串”,以及每天5点后销售的“秘制飘香炸鸡架”和“川香麻辣炸鸡架”。

    “肯德基、麦当劳加码夜间经济是在响应和迎合国家政策的红利,更是在匹配消费端的核心诉求。”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夜间经济是提振经济、拉动内需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

    《2021中国夜间经济最新发展报告》指出,夜间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量,因而疫情期间为了刺激消费,中国各地政府对夜间经济的扶持力度加大,同时,夜间消费场所的服务市场增加以及人们夜间消费需求的攀升,中国的夜间经济的发展规模将持续增长。

    除了发力夜间经济,《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堂食被按下暂停键后,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都祭出了大招,通过推出大单团购业务、预制菜产品提振业绩。海底捞、星巴克、和府捞面、西贝也通过大额优惠或满减等常规促销,争夺零售市场,寻找业务增长“第二曲线”。

    “疫情反复,消费方式和结构不断转变。”上述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政策驱动下,餐饮业需要通过不断调整发展策略,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当前困境。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