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贵州茅台一季度净赚172.45亿元同比增超23% 2022年全年增长目标锚定15%左右

2022-04-27 0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4月26日晚间,贵州茅台一季报正式出炉。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22.96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净利润172.45亿元,同比增长23.58%,已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具体来看,一季度茅台酒实现营收288.60亿元,系列酒实现营收34.28亿元;渠道方面,直销实现营收108.87亿元,批发实现营收214.01亿元;按地区划分,国内实现营收315.22亿元,国外实现营收7.66亿元。

    贵州茅台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2022年的经营目标之一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由此看来,一季度营收增速达到了该目标。

    在业内看来,2022年贵州茅台仍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其一在于新董事长丁雄军上任后,公司市场营销体制改革预期较强;其二受产能供给约束,2016年-2018年茅台基酒产量增速较慢,2022年量增瓶颈有望突破。此外,直营渠道投放比例提升,以及非标产品提价效应凸显,也将助力茅台加速增长。

    长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丁雄军上任后改革力度加强,茅台酒回归商品属性目标明确,为长期稳定发展护航。

    自2021年9月以来,贵州茅台在丁雄军掌舵后陆续通过加大投放力度、取消拆箱政策、增加直营等措施,有效降低飞天茅台酒的炒作热度,遏止价格无序上涨。此外,去年底至今年初,贵州茅台还先后推出珍品、虎年生肖、茅台1935等多款新品。

    其中,珍品和茅台1935的推出,分别向上向下完善了以飞天茅台为核心的价格矩阵,丰富了高端白酒品类选择,前者推高公司品牌高度,后者重返千元关键价格带,是极具战略意义的新产品。

    需关注的是,酱酒热带动下,酱酒新势力借风而起,不少产品口感对标飞天茅台,主打性价比。长城证券表示,在与飞天茅台拉开价格断层的情况下,千元价格带是目前主流高端白酒的基本盘,也是在酱酒热带动下崛起的新势力全力经营的价值高地,而茅台1935的强势投放,将直接冲击同香型竞品市场空间,或对欠缺品牌积累和品质坚持的同质产品造成较大影响。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丁雄军定下酱香系列酒的发展目标是在“十四五”末努力实现营收翻番,达到240亿元,千元级高端产品将主打茅台1935成为台柱产品。业界人士按此目标计算,2022年-2025年系列酒平均年增速将保持在17%以上。

    新品持续发力外,于3月31日正式上线的新电商平台——“i茅台”亦为贵州茅台增添了新的增长点。有业内人士指出,新电商平台上线,填补了茅台自身在线上销售的空白,通过直营体系的运营有利于促进茅台规模和利润的增长。

    当下,白酒行业在存量竞争中强弱分化加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先后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今世缘、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等酒企宣布扩产计划。

    “随着白酒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的扩产,势必会对一些区域或是实力较弱的品牌形成一定的挤压,未来白酒行业的发展还会向大品牌这块倾斜,而随着大品牌以及整个价值链的深化,其品牌红利会进一步加大。”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当前白酒市场份额正在向强势品牌集中,向优质白酒上市公司集中,而反观一些非上市的区域酒厂,却面临大量减产甚至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白酒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于今年贵州茅台的业绩走势,业内多位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开门红顺利打消市场疑虑,全年业绩目标可期。白酒行业挤压式增长大势不变,高端名酒受益确定性最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