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2022年白酒行业首份一季报出炉 舍得酒业净利同比增长75.75%迎“开门红”

2022-04-22 16: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月21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前三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同比增长8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1亿元,同比增长75.75%。舍得酒业表示,一季度业绩飘红,与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消费者认可、以及积极布局春节旺季动销市场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A股白酒板块2022年的首份一季报,舍得酒业率先迎来了“开门红”。

    一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舍得酒业在近年来保持业绩增长态势。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49.69亿元、12.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8%和114.35%,创下公司史上最好业绩。在2021年稳健的战略部署下,2022年首季延续了业绩向好态势。

    经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舍得酒业的中高档酒、低档酒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0.98%和98.71%。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共有经销商2409家,较2021年末增加了157家。

    在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看来,2022年首季“开门红”也是舍得酒业全国性市场战略以及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成果。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全国性品牌价值在提升。虽然2022年第一季度白酒也面临着消费不振的问题,但是舍得的渠道销售信心、市场消费信心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带来了业绩的全国性增长。同时,舍得酒业一季度在省外的增长幅度也很大,省外市场正成为公司的重要增长极。”

    据悉,舍得酒业坚持双品牌战略,不断完善产品体系,聚焦打造品味舍得、藏品舍得等战略单品,以不同价格进行市场占位区隔,配合不一样的产品策略,协同发展。在市场渠道方面,公司采取“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的渠道策略,前不久在重庆的“特区+轮战”突破模式,为全国市场的拓展提供了样板,也加快了品牌全国化的市场布局进程。

    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舍得酒业在复星系入主以后理顺了内部组织架构,完善了顶层设计和激励机制,组织体系迸发出很大活力,公司在全国密集开展消费者互动、圈层营销交流活动,在招商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复星系是持长期战略的酒业投资者,他们在尊重舍得酒业历史和原有企业品牌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加持和增量,实现了‘1+1>2’的效果。舍得酒业在白酒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中,正在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他说道。

    2022年白酒行业将依然保持“强分化”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舍得酒业4月21日晚间还披露了投资增产扩能项目的公告。公司预计总投资70.54亿元建设增产扩能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产能的持续扩张,被认为将进一步优化舍得酒业的产储酒结构,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基酒优质率,推动企业经营迈入新的阶段,也为舍得酒业老酒战略的全国化布局提供了后期保障。

    有分析人士表示,进入2022年,“扩产”成为白酒行业的高频热词,尤其是在当下消费升级,名酒的需求量激增,名企扩大产能是提高优质白酒产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舍得酒业扩产一举,既是对品质的加码,也是“长线”思维的一种直接体现。

    从行业来看,尽管舍得酒业率先披露的一季报拉开了A股白酒板块“开门红”的序幕,但是2022年,A股白酒公司依然在分化格局中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肖竹青坦言,2022年一季度,白酒上市公司不会普遍收获“开门红”。部分区域白酒公司正在慢慢被边缘化,他们的成长也遭遇到了天花板,且面临酱香酒对浓香酒的挤压、一线品牌对区域品牌白酒的挤压。“不是所有白酒上市公司日子都好过。只有处在行业金字塔顶端和拥有‘核心根据地’的白酒公司日子比较好过,如果自身‘核心根据地’不稳、营销方面脱节,这类品牌白酒将继续挣扎在盈亏线甚至是保壳的边缘。2022年,白酒行业依然是强分化的格局。”

    蔡学飞表示:“舍得的一季报业绩代表了强势名酒在挤压市场下的进一步走强,但这并不能代表白酒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事实上,白酒依然处在强分化趋势下‘消费碎片化’和存量挤压下一种‘此消彼长’的增长态势中,而且承受着经济、疫情等方面因素带来的压力,产能过剩、需求不振也依然困扰着整个白酒行业。而名酒的高增长,经过前两三年时间的价格升级或者消费理念的升级,实际上也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整体行业性的上升周期已经结束,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的盘整期。除了需求不振导致的渠道动销率下降和库存过高等压力,也包括随着网络电商的发展,带来新渠道的发展和年轻消费群体、消费多元化带来的细分市场增长机遇,2022年,白酒市场将是压力与机遇并存的状态。”

(编辑 何帆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