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式茶饮中端市场竞争激烈 奈雪的茶“扛不住了”宣布大幅降价

2022-03-18 1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王君

    在“茶饮+烘焙”、“茶饮+咖啡”、“茶饮+酒精”后,新式茶饮试图通过降价的方式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3月17日,奈雪的茶宣布大幅降价,推出9-19元的“轻松系列”,并承诺将每月上新至少一款20元以下产品,这一承诺,则被视为奈雪长期价格下调的信号。

    价格带整体下移

    奈雪“轻松系列”覆盖鲜果茶、奶茶及纯茶三大类。其中轻松金牡丹仅需9元,这也是奈雪首次推出的“个位数”现制饮品。同时,多款产品均下调至29元,“9元喝奈雪”成为奈雪此次价格调整最直观的数字坐标。

    记者发现奈雪多款产品价格下调,最高降幅10元,目前已无30元以上产品,价格带整体下移。

    “上下通吃”或可解释头部品牌奈雪此次的定价策略。对比调价前菜单,奈雪的茶定价阶梯性拓展、张力较强,不同价位区间的产品均有覆盖。

    对于调价原因,奈雪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是基于品牌、数字化和供应链上的积累实现的,不影响产品品质和用料。

    据了解,在供应链方面,奈雪已建成稳定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在规模采购的同时,奈雪通过共建茶园果园、数字化管理调控以及强大的品牌议价能力,压缩了上游规模成本,为产品价格调整提供了空间。

    拓展下沉渠道

    今年以来,新式茶饮行业价格战已悄然开启。2月末3月初以来,以奈雪的茶、喜茶、乐乐茶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品牌都开启了降价模式,拓展下沉市场。

    据悉,1月份奈雪着手调价,而后喜茶率先官宣降价,纯茶类降价3-5元,5款水果茶降价2-3元,芝士类则降价1元,同时,今年内喜茶不再推出29元以上的饮品类新品,并且承诺现有产品在今年内绝不涨价。

    “前段时间,乐乐茶做了产品线上的调整。产品线的新增并非仅仅是价格调整,同时我们也承诺不会在产品上打折扣,仍然会坚持使用鲜果、好茶。”乐乐茶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乐乐茶的菜单产品丰富,周周上新,各价格带都有供用户选择的产品,故目前公司没有其他的价格下调计划。

    据悉,乐乐茶也在今年1月份开始尝试平价路线。乐乐茶通过官方公众号宣布,部分饮品价格已控制在20元以下,其中价格最低的纯茶类鲜萃茉莉绿售价8元。

    “在疫情的影响下,社会消费习惯发生转变,不是单纯的消费降级,而是‘降级中的升级’。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诉求,绝非单纯追求‘轻松系列’,性能和品质依然是刚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饮咖啡专委会秘书长韩毅表示,新式茶饮调价是顺势而非逆势,迎合了消费需求的转变,也为市场下沉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根据NCBD发布的《2020—2021中式新茶饮行业发展报告》,2021年我国新式茶饮单价20元以下市场占比高出8成。可以预见的是,新茶饮中端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