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肯德基盲盒套餐被中消协点名 “洋快餐”为何钟爱花式营销?

2022-01-12 18: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王君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王君

    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刊文,批评肯德基“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对此,记者联系了肯德基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公司尚未回应。

3.png

    起源于近日,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为此,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2.jpg

    图为肯德基套餐所配盲盒 谢若琳/摄

    中消协表示,肯德基作为一家餐饮企业,其经营的快餐食品属于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这类商品的特点,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盲盒玩法目的在于讨好、布局新生代消费者。当下无论是传统产品,还是国际品牌,离开了新生代就会失去生存根基。肯德基联名泡泡马特的营销角度是正确的,满足了新生代的核心诉求。”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没有刻意引导消费者浪费粮食,但是肯德基利用新生代消费者喜欢新、奇、特的消费心理,在一定程度上诱导消费者购买产品,从而出现浪费粮食等不可控的现象。

    上世纪90年代前后,肯德基、麦当劳先后进入中国,一度被视为高端西餐的代表。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肯德基、麦当劳“洋品牌”的光环逐渐褪色,线下门店越开越多,市场也越来越下沉。一位关注新消费领域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尤其最近几年,新消费站上资本风口,中国国潮品牌崛起,“洋快餐”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花式营销屡见不鲜。

    盲盒营销也是餐饮企业最常见的促销手法之一,星巴克、麦当劳、芬达等都曾设计过盲盒套餐。2021年12月份,麦当劳推出“汉堡猫窝”引发社交网络刷屏,主要活动方式就是购买指定套餐,获得限量“猫窝汉堡”周边。该活动一经推出也是供不应求,一位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为了“猫窝汉堡”买了一份麦当劳指定套餐,而套餐里的食物则分给同事。

1.jpg

    图为麦当劳猫窝(受访者供图)

    直至1月12日,“麦当劳猫窝”在二手平台售价仍维持在50元左右,相当于2个汉堡的价格,足见市场喜爱程度。

    “无论是肯德基盲盒,还是麦当劳猫窝,都是以营销创意创造的增量需求,很多消费者本来没有消费意愿,单纯是冲着赠品才去买的。这种营销能够取得一时热度,但难以长久。”上述表示,餐饮企业改革需要懂营销,但更需要品质才是其立足之根本。

    中消协倡导消费者,积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节约意识,践行反餐饮浪费,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承担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同时审慎看待自身消费需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进行科学理性的消费活动;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