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华润雪花侯孝海:中国啤酒迈入高质量大繁荣时代

2021-12-14 2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成大势战高端”,这是2021雪花渠道伙伴大会的主题,与去年的“聚力高端,创梦未来”的主题对比,“战高端”依然是华润雪花啤酒的主旋律,而从梦想出发,雪花迎来发展大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老大,华润雪花啤酒已经成为中国啤酒业的风向标,并引领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趟出了一条发展之道。

   中国啤酒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1年预测啤酒的总产量是3530万KL,同比增长3.5%,销售收入160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0.7%,这是一个保底的数据。”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给出今年啤酒行业的数据。

    在基于数据基础,何勇表示,2021年是中国啤酒业走出底部的标志性的年份。“2013年是中国啤酒行业的顶部,曾经实现过5000万KL以上的年份。近8年以来,量价走势都是在负增长,只有2021年实现了量价齐升。”

    统计,A股7家啤酒上市公司(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惠泉啤酒、*ST西发、兰州黄河)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1.55亿元,实现净利润58.7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7家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19.87亿元和43.85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而在港上市的华润啤酒,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6.34亿元,同比增长12.8%。华润啤酒于2021年上半年的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及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分别按年增长111.9%及106.4%至人民币59.13亿元及人民币42.91亿元。

    通过数据可见,今年前三季度,7家A股啤酒上市公司中仅有惠泉啤酒出现营收下滑,重庆啤酒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他啤酒企业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科技创新开发个性化高端产品,不断完善产品结构”等措施带动公司业绩增长写入上市公司的财报中,做高端啤酒成为中国啤酒企业共同的选择。

    在何勇看来,2020年,中国啤酒的高端化是序曲,2021年才是啤酒业高端化的元年。“啤酒高端化具备三个关键词:高品质、高颜值、大品牌”。

    而作为行业龙头,华润雪花啤酒的产品体系不仅有匠心营造、脸谱系列、马尔斯绿、勇闯天涯superX等中国品牌,还有喜力、苏尔等国际品牌,拥有品牌力、高品质、高颜值产品的华润雪花啤酒正在引领中国啤酒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起做啤酒新世界的领导者

    战略清晰,战术强执行,这就是华润雪花啤酒当下真实的写照。在决战高端的路上,华润雪花啤酒用业绩说话,展现了中国啤酒企业新的面貌。

    “未来5-7年,是中国啤酒产业最重要的发展机遇,啤酒全国高端化全面开启。”在近日雪花渠道伙伴大会上,作为华润雪花啤酒的掌门人,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侯孝海,站在行业的角度上提出了,“中国啤酒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大繁荣时代。”

    据了解,去年的渠道伙伴大会,侯孝海分享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想让大家知道啤酒的未来在哪里,应该选择怎样的发展方向?一年之后,侯孝海非常自信的提出,中国啤酒已经从过去的旧时代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新世界,而华润雪花啤酒要携手大客户一起做啤酒新世界的领导者。

    值得一提的是,“3+3+3”战略,是侯孝海为华润雪花啤酒制定的9年战略规划,如今是第二个3年战略落地执行期,也是华润雪花啤酒决战高端的关键期,而从目前市场反馈及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华润雪花啤酒实现既定目标毫无悬念。

    2021年即将收官,华润雪花啤酒年终答卷虽然尚未公布,但从渠道伙伴大会上释放出的信息可见,在决战高端的路上,雪花战果累累。

    渠道伙伴大会资料显示,2021年华润雪花啤酒“4+4”高端产品组合销量表现亮眼。未来规划方面,“4+4”矩阵中勇闯天涯superX瞄准次高档细分第一,喜力将携手全球百大DJ切入电音营销,剑指高档第一品牌,纯生和红爵高速增长,马尔斯绿在12元细分快速放量。另外,华润雪花啤酒将进一步聚焦由勇闯天涯和纯生组成的“1+1”组合,争取勇闯天涯换装升级后站稳新定位,纯生继续冲刺百万吨大单品,并将在2022年推出新品全麦纯生。而老雪、黑狮白啤、黑狮果啤、悠世白啤等产品组成的“轻骑兵”队伍也已落地。

    另外,除了产品创新,打造产品力外,雪花的铸剑行动也卓有成效。“2021年公司持续开拓高端大客户,铸剑行动卓有成效,新增的近200名大客户贡献次高端以上销量的6.7%和增量的11%,夜场销量在疫情时期逆势增长。当前公司高端大客户模式初露峥嵘,TOP200大客户虽仅占公司经销商总量的1.4%,但贡献了超级勇闯11%的生意量和17%的增量。如果这个数字,放到马尔斯绿,就差不多是21%的销量以及24%的增量;如果是纯生,就是27%的销量和48%的增量;如果是喜力,则是49%的销量和52%的增量。大客户已成为高端化的中流砥柱。”华润雪花啤酒营销中心总经理宋占民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加强“两大队伍”建设,提升渠道战斗力。

    事实上,一年一度的雪花渠道伙伴大会人气爆棚,“聚势之城”中各个品牌展示区向外界展示了强势的品牌力。其中,刚刚加入雪花大家庭的景芝酒业,更是吸引了众多渠道伙伴及消费者的驻足关注,品鉴、定制酒产品让工作人员在渠道伙伴大会期间忙得不亦乐乎。

    侯孝海带领的华润雪花啤酒已经掀起了中国啤酒高端化发展的热潮。未来,如何做好中国啤酒新世界的领导者,如何做成中国高端啤酒第一品牌?时代发展的机遇已经到了,华润雪花啤酒实现上述梦想还远吗?(王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