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成本压力下 部分快消食品企业谨慎提价

2021-11-03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近日,A股食品板块个股调价公告频现。

    11月2日晚间,海欣食品、恒顺醋业发布价格上调信息;11月1日晚间,安井食品发布了部分产品价格调整公告,公司决定对部分产品经销价上调3%-10%不等。

    一位快消食品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消食品行业内卷严重,虽然今年持续受到成本压力影响,但都不敢涨价,甚至出现了营收增幅比不上原料价格涨幅的尬尴局面。

    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安井食品作为行业龙头对外公布涨价消息,给行业树立信心,也对外传递不搞恶性竞争、价格战的信号,我们期待行业能够健康良性竞争发展。

    从财务数据看,安井食品业绩今年依然延续了较好增长,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双双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但同行们并没这么幸运,仅速冻行业7家上市公司中,就有3家出现了业绩下滑。

    安井食品公告显示,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研究决定,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1月1日起执行。

    上述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各类成本都持续上涨,其中材料、人工以及物流成本上涨突出,从趋势上看,四季度依然看不到拐点。

    “前三季度我们原材料成本同比上涨了2.4%,但营收涨幅却不到2%。”上述快消食品上市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除了肉类外,其他主材、辅材的价格都上涨,其中如五金类辅材价格采购成本上涨了57%,就连占比较小的能源采购成本都上涨了11%。

    业内人士表示,受全球经济复苏与原材料供给不足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成本高企压制下游消费品利润。

    不过,尽管成本压力巨大,但大多数企业却不敢轻言涨价。“不是不想涨,是不敢涨。”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快消食品行业竞争充分,但内卷严重,更多的企业都希望那些知名的、体量大的企业带头涨价。”

    今年以来,海天、盼盼、银鹭、达利、娃哈哈、农夫山泉、卡夫亨氏、雀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华润啤酒、重庆啤酒、安琪酵母、海天味业、洽洽等公司陆续宣布提价。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不少企业都宣布涨价,但具体操作上还比较谨慎,例如对涨价的产品有所选择,一些爆款产品、主推产品不仅不涨价,甚至还“加量不加价”。不少企业也采取了变相降本方式,如缩减“促销政策”等。

    除了成本因素外,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企业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与去年业绩基数较高有关,同时,消费端增长乏力也是原因之一。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突发事件带给速冻食品行业的阶段性红利已经结束。

    而虽然产品涨价,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成本压力、提振业绩,但朱丹蓬认为,涨价与食品板块复苏之间并无直接联系。在成本增加、行业内卷、以及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快消食品的提价行动还将持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