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观云星际酒厂开工奠基 建成年产10万吨的科技酒厂

2021-11-01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10月31日,北京观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云”)旗下新酒厂“观云星际酒厂”奠基仪式在江苏宿迁泗洪县双沟镇举行。观云星际酒厂坐落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白酒核心产区,紧邻洪泽湖湿地,规划占地面积约1200亩,最高支持年产优质白酒10万吨,并实现全自动化生产。该项目是白酒实现科技自动化生产的一次极具前瞻性的创新探索,也为中国白酒产业升级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项目计划2-3年建成,第一个车间将于2021年12月投产。建成后,观云将成为江苏省仅次于苏酒集团的第二大白酒企业。

    “观云是一家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现代酿酒企业,拥有先进的经营理念、优秀的人才队伍和雄厚的科技实力。”宿迁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明康在讲话中表示,观云酒业选择泗洪,入户双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酒都宿迁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必将为全市酿造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泗洪县县委书记杨云峰在讲话中提到,“观云星际酒厂占地1170亩,将建设全国首个环形酿酒车间,立体仓七层,备有6.6万个窖池,年产优质白酒10万吨。该项的开工建设,有利的打造了全市食品酿造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必将对我县产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观云创立于2015年,是一家科技驱动型的新锐白酒企业。创始人陈振宇出身于双沟镇酿酒世家,祖上于清雍正年间开办“涌源糟坊”,为双沟镇三大酒坊之首。陈振宇大学就读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后于英特尔旗下公司任算法工程师。创始人的酿酒世家与算法工程师双重身份,使观云自带鲜见于传统酒企的科技与创新基因,其产品理念与外观设计均较为特立独行,成为近年来白酒行业一道独特的风景。2021年初,观云获元气森林战略融资。

观云创始人兼CEO陈振宇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曾公开表示,做消费品就是要在红海中寻找蓝海,红海验证了市场可行,蓝海确保了市场可为。投资观云白酒是元气森林非常重要且正确的决策,而建设观云星际酒厂就是我们后续非常重要的使命。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此次奠基的观云星际酒厂,是观云历经六年技术创新与积累的结果,无论是生产工艺设备或建筑设计,均体现了观云对白酒酿造生产的创新思考与应用。

    首先是观云全新的不锈钢窖池发酵系统。其次,观云自主研发了集粮食清洗与高压蒸粮为一体的全新设备。此外还有自动泡粮系统、敞开式立体堆积、多轮次发酵、开放式高温储酒……等众多技术创新。与传统工艺相比,观云星际酒厂的新技术具备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人力成本、操作卫生安全、不受季节限制等优势。

    观云将上述工艺设备依次排开后,巧妙地建立了一个圆环式的生产组织格局,从圆环中心的粮仓到外环窖池的距离都相等,使生产操作区域集中化,大幅提高协作效率,并能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改变了传统酒厂大量依赖人力做重复劳动的现状,而是充分发挥机器与科技的力量,将人解放出来,做最有价值的创造性工作。

    最值得的一提的是,建立直径500米的圆环式酒厂主建筑体后,观云星际酒厂将在圆环内种上了茂密的草木,实现了一个独立的小气候环境,把酿酒所需的微生物更好地圈养了起来,这为日后实现稳定的酒质提供了基础。

    除了以上工艺与生产创新之外,观云星际酒厂还响应国家碳中和号召,酒厂圆环主建筑体全部使用光伏屋顶,实现100%清洁能源自供给。外立面使用德国进口聚碳酸酯材料,半透明材质,透光而不导热,能充分利用自然光,节省生产用电。

    据介绍,观云星际酒厂建成后将成为双沟镇一个标志性创新生产示范企业,也为白酒行业的技术与工艺创新探索树立一个新标杆。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